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基督徒四大德行》
 
基督徒四大德行 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四集:我們的良心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韓:上一次我們提到情慾。今次,我想和大家探討我們的良心。上次,我提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此,我們需要有個功能以正直、理智判別好事和壞事,簡單來說,這就是良心。在聖經中,也有提到良心。


Rosa:羅馬人書2章14-16節
幾時,沒有法律的外邦人,順著本性去行法律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法律,但自己對自己就是法律。如此證明法律的精華已刻在他們的心上,他們的良心也為此作證。


韓:這個法律是希伯來人傳統上重要的意念。法律中文並不是翻譯得太好,所說的是人生的智慧,來源於天主,透過梅瑟通傳給世人,因此,我們生活得好,是因為有法律。
我們亦要留心,希伯來人所說的法律,那種大智慧及人生觀,不單只在於他們的民族,而羅馬人亦有,以致其他民族。於是,保祿就說「法律的精華(即人生觀的精華)已刻在他們的心上」,這就是良心。讓我們亦聆聽《天主教教理》內一個獨到的看法。


Peter:天主教教理1776條
人在其良心的深處,發現法律的存在。這法律的來源並不是人,人卻應服從之。這法律的呼聲不斷地促使人去愛、行善並避惡,在適當時刻,它便於人內心發出迴響……這是天主在其心內銘刻的法律……良心是人最秘密的中樞、聖所。在此,人獨自與天主會晤,並聽到祂的聲音。


韓:你最後頌讀一段的意念很好,天主在哪裡與人相遇呢?就在他的良心。所以,良心成為了神聖的住所、居所,天主就在其中,祂更會與你單獨談話。所以,良心就是你聽到天主的聲音,同時,使你意會到甚麼是人生的大智慧和法律,通過這份意會,你亦可判別此時此刻的行為是行善,還是行惡,因此,要按照自己的良心去做。


  我們所說的基督徒的德行,亦正是如此,你先要好好培育自己的良心,培育良心意即要多聆聽內心的聲音,天主就在此與你對話,你願意去聽,拋棄你的利益,拋棄你暫時的煩擾,你想做的是好事。在世界各國,不論你的宗教信仰,都要尊重自己的良心,一個人只要按良心做事,肯定大多數都是在做好事;相反,違反良心,在今日的世界及文化衝擊之中不時發生。


  因此,我們談「德行」,就必需要有堅定的習慣,守護自己的良心。我們亦會叫人不要忘記天主就在這聖所內,單獨與你會面,與你交談。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