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基督徒四大德行》
 
基督徒四大德行 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一集:四樞德是甚麼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Peter:各位觀眾,今個月的《金錢以外》,我們邀請到由梵蒂岡回港的韓大輝總主教擔任講者。韓總主教,你好。我知道你今次準備了和大家分享「基督徒的德行」中的「四大德行」,對嗎?


韓:沒錯。四大德行就是指《天主教教理》中所提到的四樞德,「樞」是有「樞紐」的意思。我們看看一道門,它需要有樞紐。一道門很重,如果你要把它打開或是關掉,都需要有樞紐,幫助大門能夠打開。換言之,有些德行要是在人生之中修習的話,整個人的活動,不論範圍多大,都會變得暢順。


這個觀念在聖經中也有提到,Peter你可以翻閱一下《智慧篇》第8章第7節。


Peter:你愛慕正義嗎?應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為她教訓人節制、明智、公義和勇敢。


韓:我們聽到四個德行,我們從最高的一個說起,就是「智德」(智慧的智)、「義德」(正義的義)、「勇德」(就是勇敢的意思)及「節德」(就是節制)。


柏拉圖有本著名的書,顯然《智慧篇》的作者有涉獵柏拉圖的思想,那本書名叫《共和國》,它描寫群體生活中人該如何生活。柏拉圖在《共和國》中提到在社會群體之內有四類人,最低下的人負責操作,例如務農、建築、木匠,那些人因為要學會一種工藝,所以生活要自律,他們亦要配合天時、地利、環境來生活,方可習得技能,這亦可說是「節制」。


我們亦看到城市之內,需要有人保護,那就需要勇敢的兵士站起來,他們就是有「勇氣」的人。更高一層的,我們以甚麼方式使社會運作暢順呢?那就是「正義」,有些人富有「義德」,他們就可負責「帶領」。最重要的是,生活不只在於今天,還有明天,我們亦要想自己的本源,那些人就需要「智慧」,而智者真的可以治國。他所說的就是這四類人,後來,就演變出四樞德。在《天主教教理》中有個特別的描寫。


Rosa:有四個德行扮演著樞紐的角色。因此被稱為「樞德」;其他一切德行環繞著這四個樞德而組合在一起。四樞德就是智德、義德、勇德和節德。


韓:下一集,我們會延伸探討這四個德行如何塑造我們的人生,因為柏拉圖只談到社會之內需要這四類人,能令社會表現得更好。其實,這對於我們的人生,亦相當重要,我們需要塑造自己的人生有這四個德行。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