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利瑪竇的交友論》
 
利瑪竇的交友論》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十六集:於友誼中彼此的分享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您好!今次我會繼續講利瑪竇的《交友論》,題目是於友誼中彼此的分享。


  上次講對朋友是可遇不可求,兩人走在一起,也不一定是朋友。利瑪竇說了一個故意:『古有二人同行,一極富,一極貧。或曰:「二人為友,至密矣。」竇法德古者名賢聞之曰:「既然,何一為富者,一為貧者哉?」』


  聞說,古代有兩個人同行,一個非常富有,另一個非常貧窮。有人說:「這兩個同行的一定非常親密。」可是,竇法德他是古代的名賢,他聽到後便說:「如果是這樣,怎麼可能一個是如富有,另一個如此貧窮?」利瑪竇自己再加上一個註腳:朋友的物品皆可以與人共享。利瑪竇引用亞里士多德說:「友之物,皆與共」,朋友的財物是互相分享的。


  利瑪竇能留居南昌,耳多得友人陸萬垓,他是當地的行政官,有權給他留居的護照。一天,陸中丞拜訪利瑪竇,觀賞到由大西來的稜鏡,嘖嘖稱奇,拿在手中,看似一塊寶石,愛不釋手,利瑪竇因此便決定將稜鏡送給他。可是,他對利瑪竇說:「這件寶物必會長隨先生。」利瑪竇問何故,他回答說:「先生,你不會隨便將這件寶物送給人,當你遇到有賢德的人,你便會將之相送,然而,受禮之人既有賢德,就必不會接納,所以我說這件寶物必會與你常隨。」


  利瑪竇認為陸萬垓是清廉的官員,說話得體,他們都明白,分享並非著重物質和財富,要分享的,是精神上的智慧。事實上,有很多人欣賞利瑪竇過目不忙的記憶力,很多投考功名的學子,都前往拜會,請教他,因他們以為利瑪竇將所有中國的書都記下,利瑪竇也願意和他們分享,因為智慧是精神的財富,愈分享,便愈增長。在此結束,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