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智者利仁》
 
智者利仁 講者:黃建國神父 | 第十集:誘惑是什麼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四旬期是我們悔改、更新、皈依的時候,是天主恩寵的時刻。教會在這時期,訓勉我們克己苦身,清潔心靈,刷新生命,準備迎接逾越奧蹟。


  一開始,教會把耶穌受試探的事蹟放在我們眼前,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學習示範。究竟試探或誘惑是什麼?我認為,凡是使我們偏離回歸父家之路的一切思言行為、人地事物,都是誘惑。


  當火箭升空對準月球把太空人送入太空時,要不斷調校方向,因為太空船進入太空後,受到萬有引力影響,會偏離跑道,否則會使太空船偏離目標千萬光年。當我們來到這世界後,就開始了回歸父家的旅程,在生命中不同的時刻、環境,我們會受到不同種類的、不同大小的誘惑,很容易使我們偏離回歸父家的跑道,所以我們也需要不斷調校方向,不斷更新,才能平安順利回到父家。


  雖然生命中很多誘惑,但若沒有我們的同意,誘惑不能影響我們,因為我們有自由抉擇的能力。我們為什麼會陷於誘惑?我認是為因為我們的欲望太強了。今年我們聖安多尼堂正逢建堂六十週年鑽慶,有一句很有意思的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耶穌被引領到高山上,魔鬼把世上所有的權力和榮華富貴都放在耶穌面前,只要祂朝拜牠。但耶穌卻「空虛自己」充滿天主聖言,無欲則剛,沒有向任何誘惑傾斜。


  耶穌所受的三個誘惑,是我們人生中最強烈的三個誘惑:(一)變石為餅,妄用天主給的能力滿足食欲;(二)朝拜偶像,以換取權力、榮華富貴;(三)試探天主,控制天主,要天主順從人意。耶穌三次輕易克服誘惑都是藉著聖言。


  誘惑,使我們偏離回歸父家之路。基於兩個因素:(一)我們被欲望牽著走,即被我們想要的牽著走。(二)左右我們抉擇的因素:價值觀、信念和習慣。


  了解「想要」與「需要」的差別非常重要。當一個小孩生病時,他需要什麼?當然他需要看醫生,需要吃藥,但他卻想要吃雪糕。他所需要的,他未必意識到,而他所想要的卻非常清楚。這就是我們的情況。可惜我們人常常被想要的牽著走。我們試打開自己的衣櫃看看裡面有多少衣服,再看看我們平常穿的有多少,不穿的又有多少。這時就知道,原來我們是被想要的而非被需要的牽著走。


  在我們選擇的背後,左右我們選擇的,就是我們的價值觀、信念和習慣。其實最有效影響我們價值觀及信念的就是聖言,尤其是福音中耶穌所說的話。好喇!我地下次再傾。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