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智者利仁》
 
智者利仁 講者:黃建國神父 | 第八集:路邊拾錦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第一,最近我看了楊修之死的故事,才記起我最小的妹妹很多年前給我的忠告:「二哥,你不要光芒四射。」其實楊修沒有做錯事,只是因為他處處都表現比曹操聰明,終於招致殺身之禍。 心胸寬大者也許還會欣賞別人的表現和才華,心胸狹小者則會嫉妒你的聰明;何況,聰明一旦過度表現,就讓人感覺不那麼聰明了。我的小妹比我年輕十歲,但卻有如此的智慧。他的忠告成了我的座右銘:「不要處處表現聰明,要懂得『難得糊塗』的智慧。」


  第二,我不相信你們會用刀槍去殺人,但我們會用語言、態度、眼神去殺人。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凡是使生命不成長的就等殺人,尤其是語言。所以,要不用任何理由,故意說傷人的話,因爲這樣永遠無濟於事,只會更將事情搞砸。傷人的話只帶來幾秒鐘「報復的快感」,事後卻一生都無法彌補。要知道,言語殺人於無形,過度傷人的話,不但傷害感情,甚至毀人一生,同時也毀掉自己。


  第三,一顆鑽戒、一棟房子、繼承一筆財富,到底重不重要?假如基本生活都已滿足,這些東西都變得次要。因為很可能一生都「用不到」。 父母、兄弟、子女、配偶、情人、好友…..,無論關係多麼「親密」,終究有緣盡的時候。凡此種種都算是另一種「身外之物」,執著或依戀只會讓人痛苦。人生應該把握當下,但不要執著或依戀,因為依戀或執著只會奴役人,使人失掉心靈的自由;若能在生命交會互動時,我們能真情以對就行了。所以,請謹記:莫執著於身外之物。


  第四,買車,通常只看到廣告單價錢十分合理就會想買;總是忘記問,是否包括齊全的配備?放心沒有說明的通常就只是「設備最簡陋的車種」。許多漂亮廣告裡便宜的房子,是指最角落,沒有陽光照射,連馬桶都還沒裝置的那間,不然就是海沙屋,甚至不久前還發生過凶殺案或鬧鬼等事。記住:沒有說清楚的,通常就是沒有。


  第五,我體驗到在人生旅途中每個階段,上天都安排了不同的人物在我們身邊出現,都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稱之為貴人,應當善用及珍惜。但是,上天不會只安排好人在你身邊;為了讓你更成熟,祂也會安排難為你、挑剔你、甚或傷害你的人同時出現。目的是要你學會保護自己、學習多方面的人生課題,並懂得更多道理,使你健康成長。這樣你才更能了解人性,才能用同理心去協助你身邊所有有需要的人。所以,請珍惜在你身邊出現的貴人。 願與各位朋友共勉!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