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智者利仁》
 
智者利仁 講者:黃建國神父 | 第五集:海納百川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聖安多尼堂六十周年時,教友問我:「神父,你可以給我們一句金句作為紀念嗎?」我想了良久,有一位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學生,給了我這句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我感到這句話很有意思。


  先看這話的歷史背景,林則徐任兩廣總時,深感責任重大。那時,帝國主義者用鴉片毒害中國人民,清朝政府腐敗無能,不敢抵抗,只好讓大量白銀不斷外流。林則徐目睹這種情況,極為氣憤。於是,他于1840年勇敢地挺身而出,堅決查禁鴉片,並給自己的府衙親筆寫了一幅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幅對聯形象生動,寓意深刻。上聯諄諄告誡自己,要廣泛聽取各種不同意見,才能把事情辦好,立於不敗之地;下聯砥礪自己,當官必須堅決杜絕私欲,才能像大山那樣剛正不阿,挺立世間。林則徐提倡的這種精神,令人欽敬,為後人之鑒。


  上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的「海」是指聖母瑪利亞,因為聖母名字的拉丁文是Maria,是出自拉丁文mare,是海 的意思。天上媽媽慈母的心懷廣闊有如大海,能容納我們所有的過錯、短處及不足,我們既是她的子女,理應取法慈母那種似海的包容心,使我們藉此能和平共存、共融團結、和諧相處、同心協力。


  下聯「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魔鬼把耶穌領到高山上,把世界上所有的權力、地位及榮華富貴都擺在祂面前(瑪4:8-9),但祂剛直立於高山上卻無動於衷,因為「祂雖具有天主的形體,卻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的地位,把持不捨;反而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態上完全與人一樣,祂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高高舉揚了祂。」(斐2:5-9)耶穌空虛自己一無所求,因而萬古流芳,成為萬世師表,是「無欲則剛」的永恆楷模。
適逢堂區六十週年


  在聖鮑思高的奇夢中,教會如同一隻船般平安地停泊在耶穌及聖母的兩柱之間,受到他們的悉心保護。我們聖安多尼堂也好像一艘船,由瑪利亞似海的包容心,及耶穌「無欲則剛」空虛自己的精神領航平安順利走過六十春秋,滿懷感恩邁向恩寵與光輝的未來。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