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智者利仁》
 
智者利仁 講者:黃建國神父 | 第二集:謹言慎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我告訴你們:人所說的每句廢話,在審判之日,都要交賬,因為憑你的話,要定你為義人,也憑你的話,要定你為罪人(瑪1236-37)。


  我們每人每天都會說很多話。有些是與人聊天的話;有些是與別人討論商量的話;有些卻是與人陳述所發生的事情,其中有些是很有興趣的,有些只是給人一些資訊,有些是批評的話,有些是讚許的話,有些是鼓勵的話,甚至有些是說人是非,甚或是傷人的話。


  我們經常都主張:「我現在所說的,是對事不對人。」可是,事實上不可能不對人,因為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人為的,不過只牽涉到人而不是針對人。


  送孟東野序謂「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不平即不平衡、不平靜。鳴就是企圖恢復平衡平靜的方法。當大自然不平衡時,如氣壓不平衡時,就會產生氣旋、颱風;當地殼地層壓力不平衡時,大地就會發生地震。這就是大自然的鳴、恢復平衡的方法。


  而人的不平就是心理不平衡、心靈不平靜,這時人心裡就不滿、抱怨及懷恨。這時人便企圖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去恢復平衡平靜:運動、打沙包、唱KARAOK、旅行等,意圖把事情忘記,這是比較緩和的;比較激烈的可能會打人、駡人、傷人、破壞東西等。但最常見的就是到處去向人傾訴、找人認同。從這裡就產生了很多是是非非、不真實的話、誇張的言詞。


  有一次有人問我evil 是什麼意思?我答說evil是惡的意思。那人再問「惡」是什麼意思?我答說:惡是善的相反,而善是惡的相反。回答後連我自己也不懂自己說了什麼。後來我反思「善的相反是惡,惡的相反是善」得到一個啟發:evil的相反是live。這表示「殺害生命、使生命不成長的」就是。同樣「使生命成長、賦予生命的」就是。不錯,我們跟隨基督的人絕對不會用刀用鎗去殺害生命,但我們可以用我們的言語態度去傷害別人、使生命不成長。


  很多次是非的來源是,我們很容易判斷人。「判斷」就侵犯別人的動機。別人的行為是看得見的,而動機(為什麼)是看不見的。人的動機只有天主知道,知道人的動機超越我們人的能力。聖經上耶穌常這樣教導我們:「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瑪7:1)。


  團體的和諧是非常要的。「和」=「禾」+「口」就是人人可領聖體,「諧」=「言」+「皆」人人可聆聽天主聖言。 從聖體聖言吸取謹口慎言的力量吧!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