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基督徒的德行》
 
基督徒的德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九集:要愛自己的仇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Candy:徐神父,不如我們繼續談有關「良善」的事。《路加福音》這樣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若你們愛那愛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 因為連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善待那善待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 因為連罪人也這樣做。你們若借給那些有希望償還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為能如數收回。但是,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善待他們;借出,不要再有所希望:如此,你們的賞報必定豐厚,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子女, 因為衪對待忘恩的和惡人,是仁慈的。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路6:31-36)


徐:我很喜歡這段聖經,耶穌稱為「山中聖訓」(基督教稱為「登山寶訓」)。我自小閱讀聖經,就喜歡這個章節。我感到耶穌叫人做事的境界,總是比較高的。在路加福音第6章27節,祂對聽眾說:「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你……」(路6:27-29)我感到很特別,祂要說的,就是我一直所說的境界,就是海納百川有容防乃大的心胸,厚德載物。其實,人需要進入另外的境界。適逢復活節,復活的意思不只是生命的重生,而是進入另一個境界。甚麼是境界呢?結婚、移民都會使我們進入另一個境界,甚至有宗教信仰,都是另一個境界,是全人的改變。


  有次,耶穌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若 13:34)當時我感到疑惑:相親相愛是新命令嗎?全世界都在說,但當我繼續看,就感到不同,祂說:「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 13:34)我們是罪人的時候,耶穌愛我們;我們不可愛的時候,耶穌愛我們;為了罪人和不可愛的人,祂犧牲自己。耶穌就是叫我們「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這就是新的命令。按照 Eric Fromm 所說,愛人是很容易的事,就如蜜蜂愛蜜糖,你愛一個好人、漂亮的人、有錢的人,誰會不懂呢?但是,耶穌要我們愛的,是不可愛的人、愛仇人。


  耶穌所說的是胸襟和視野,是不計較。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再從歷史的長河觀看,此刻算是甚麼呢?你開罪我,現在可能很憤怒,但一個月後、三年之後、甚至離世之前,就不再是一回事。耶穌想帶領我們進入這樣的境界,並活在這樣的境界之中,不再仇恨,不再斤斤計較。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