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基督徒的德行》
 
基督徒的德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集:可惡的驕傲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Candy:徐神父,我在《德訓篇》看到兩句和謙遜相關的句子:不要因任何非理之事懷恨於人,也不要作出任何強橫的事。驕傲在上主及人前是可憎恨的,不義為上主及人是可厭惡的。(德10:6-7)神父,你有甚麼看法呢?


徐:《德訓篇》6至7節之後還有很多節,題為「可惡的驕傲」。除了你剛才所說的「不要因任何非理之事懷恨於人」、「驕傲在上主及人前是可憎恨的」,沒有什麼比貪財的人,更可憎惡;塵埃灰土的人,有什麼可驕傲的?沒有什麼比愛錢更邪惡的,因為這樣的人,出賣自己的性命,他雖然還活著,他的五臟卻已逐漸腐爛。一切政權的壽命,都是短促的。今日是君王,明日即死去,人死之後,要得到的產業,是蛇、蛆、蟲。上主推翻傲慢君主的寶座,使謙遜的人坐上他們的寶座。上主拔除傲慢民族的根苗,在他們的地方,卻培植謙虛的人。天主消滅傲慢人的紀念;心地謙遜人的紀念,反被保留。(參照 德10:6-22)我把章節讀完,是要大家知道驕傲在天主眼中是可惡的事。


  人類有甚麼值得驕傲呢?壽命短促,時常犯錯。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不論是大民族、教會、偉人、長相、總統,君子之過如日月之食,其過也人皆見之,人犯下的錯誤,無人不見,人人都見。我認為教宗若望保祿所做最偉大的一件事,就是在2000年向全世界道歉,他說天主教在過去一百年裡,做了90多件不當的事。我感到他很偉大,我從未見過一位宗教領袖向非教徒和其他宗教人士道歉及悔改。這做法好像很丟臉,但我卻感到很偉大。君子之過如日月之食,你的過犯,誰會看不見呢?最重要的是,你見到自己的過失。拉丁文有句很好的說話 “Errare Humanum Est”,意即錯誤是人的一部分,是人之常情,只有堅持錯誤才是愚蠢的。


  我認為那些驕傲的人就是見到別人的短處,而看不見自己的短處,並只肯定自己的長處,而看不見別人的長處。在這個角度之下,不論是夫妻、朋友、盟友都會反目。反過來,要是你有愛德,就能看見別人的長處,包容別人的短處。我們應以孔子的「責己以忠,待人以恕」來要求自己,對自己嚴謹,以對別人寬容。


  我不喜歡政黨政治,因他們總認為自己沒有錯,全是別人的責任。近來,大家都在說「洗腦」,我們是被政黨、大眾傳媒洗腦。大部分都只認為自己對,而別人錯,即使宗教也會這樣,那麼,世界就只會大亂吧。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