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基督徒的德行》
 
基督徒的德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集:寬恕在聖經中的演變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Peter:徐神父,你好。先前你以聖經中兩個不同的章節,和我們討論「寬恕」。你可以為我們解釋聖經有關寬恕的道理的演變過程嗎?


徐:聖經很特別,它是由73卷書組成,每卷各有不同。先讓大家對「神」有所概念,聖經起初所說的神是亞巴郎的神,是一個家神;之後,祂成為以色列民族的神;然後,祂成為一個戰神,協助以色列民族打仗;直至先知時代,祂成為萬民之神,而不只屬於以色列民族;到耶穌時代,神成為一個父親,人神關係就如親子關係一樣。


  寬恕也在演變。原先,有人開罪自己,就必令他傾家蕩產,聖經說你可以報仇七次;後來,聖經叫人不要報仇,而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色列現在仍使用這個原則;伯多祿問耶穌是否該寬恕人直到七次,耶穌說直到七十個七次。


  聖經是一本很好的書,它並不是指導我們相信基督。其實,信仰所說的是胸襟和視野。我們說「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孔子說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所談的就是胸襟和視野。信仰就是帶領人達到更高的層次。讓我舉個例子:假使有杯毒藥,你把它喝下,會即時死去;要是把毒藥倒入水缸之中,你喝下未必會即時身亡;要是你把毒藥倒入湖中,甚至不會死亡。同樣的毒藥,若你是一個湖,就不會死。中國人也論及境界,我記得清華大學的校訓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即君子就如大地一樣,能盛載一切事物,林則徐也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基督徒應學習要有廣闊的胸襟,而不只是行丁點德行,或寬恕某個人。基督親自降生成人,祂並不只是教我們做善行或克己,祂要帶領我們的人生進入更美好的境界,海闊天空,無憂無慮。莊子的書是大自然的消息,幫助我們翱翔於天地之間,耶穌就是要帶領我們進入這個境界,而且所有偉人都在教導我們。


  「登泰山而小天下」,要是我們有廣闊的胸襟,仇恨根本不存在,亦可做到不斤斤計較。世界上真的有偉大的胸襟,也有狹隘的胸襟,耶穌就是教導我們學習偉大的胸襟。我希望各位不論你相信耶穌與否,你有更大的胸襟,你也會更快樂。有更遠的視野,更上一層樓,就會看到生命的可愛之處。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