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基督徒的德行》
 
基督徒的德行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一集:有條件的寬恕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Peter:徐神父,你好,我們已很久沒有在「金錢以外」聽到你的聲音。今次,我們會運用聖經的章節,討論我們的主題「基督徒的德行」。我們希望你能每晚為我們解釋福音的章節。第一集,我們討論的主題是「寬恕」。馬爾谷福音(谷11:25-26)提到「當你們立著祈禱時,若你們有什麼怨人的事,就寬恕罷!好叫你們在天之父,也寬恕你們的過犯。」


徐:各位兄弟姊妹,很久未見,我是徐錦堯神父。在節目中直接討論聖經,我在想:是不是在硬銷天主教呢?在錄音的當日,剛好封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這兩位教宗,都有莫大的功德,特別是若望二十三世,他召開大公會議。大公會議最重要的產物,為我來說就是「天主教不再是一個自我中心的宗教」。天主教最大的特點是包容,是擁抱,是接納一切。


  德蘭修女應該也會封聖。她對宗教有一個重要的看法:福傳有三個程度,第一,就是讓人,成為更好的人;第二,讓人兼善他人;第三,如果是天主的旨意,讓他成為基督徒。我重點說明第一點,就是讓人,成為更好的人,意即讓天主教徒,成為更好的天主教徒;讓佛教徒,成為更好的佛教徒;讓無神主義者,成為更好的無神主義者。我們不以讓人成為教友為目的,而要幫助人,成為更好的人,以達致世界和平,及更美好的世界。


  從1971晉鐸以來,我一直問自己「為何要做神父?」、「有沒有價值?」、「是不是在傳教?」今天,我們不再說「傳教」,而是「傳福音」。簡單來說,福音就是肚餓的人可以飽餐,一個混亂的世界得到和平,這就是福音。


  今個月我們會討論聖經的章節,我希望大家不要只相信這些是聖經。聖經為我我來說是人類的智慧,人類的產物,它是和人類有關的,甚至和我們人類的本性有關。我們討論寬恕、謙虛,全世界都在關注。


  我們常說愛是無條件的,寬恕卻有條件,可是,我會反問自己:如果我們不是無條件地寬恕,怎會有無條件的愛?聖經說「若你們有什麼怨人的事,就寬恕罷!好叫你們在天之父,也寬恕你們的過犯」,似乎你不寬恕別人,天父就不寬恕你,這就是有條件。要重申一點,天父的寬恕是無條件的,你不寬恕別人,天父也會寬恕你,這亦不會和天父的意思相反。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