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擁抱生命》
 
擁抱生命 講者:周景勳神父 | 第十五集:默然等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兄弟姊妹,親愛的聽眾,今晚,周景勳神父和大家分享「擁抱生命」中的「默然等待」。我們每人,每天都在等待。究竟,我們要怎樣等待呢?是不是早上起床,等待晚上睡覺呢?或是睡著等待明天起床呢?讓我們知道要醒悟過來,因為你不知道那日子甚麼時候會到,也不知道那時辰,因為有些事默然來到的時候,是你意想不到的。幸福也好,災禍也好,我們都無法把握,所以當我們不願緊慎,隨隨便便,弄傷自己。這是幸福,還是不幸呢?


  有個故事,有位皇帝,他很喜歡打獵,每次他都和宰相一起打獵。有次,他在打獵的時候,不慎弄傷自己的手,並要把手指切除。他就埋怨自己的宰相,將他囚在監牢之中。皇帝真的很喜歡打獵,他獨自一人外出,遇上了一群野蠻人。那些土人捉拿了他,他們大肆慶祝,因為他們可以將這個人祭獻給神。他們在祭祀之前,檢查皇帝的身價有沒有缺陷,一看之下,見到他沒有了一根手指,就不可以用來祭神,並將他釋放。所以,是福是禍,到底是怎樣的呢?那時,他才知道自己冤枉了宰相,可能他想對皇帝說:「皇帝,你失去一根手指,可能是你的福氣。」但當時就因為這句話,他被關進監牢。現在,皇帝才想到這真是福氣,他就把宰相釋放,感謝他,歸還宰相之位。那宰相就說:「主相,我更要多謝你。要不是你把我囚禁,我就要陪你打獵,你沒有了手指,土人不會宰殺你;但我身體健全,就必會把我殺死。幸好你把我關在監牢,我才不會被殺。


  生命中,到底甚麼是福,甚麼是禍呢?有時,我們要知道時辰未到的時候,我們正面反省的時候,你會發現可能福就是禍,禍就是福。老子在《道德經》中說道「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就是箇中的意義。


  當我們活著的時候,默默等待就要醒悟、準備自己。每個準備都能讓我們進入生命,生命就自然安寧。我們不要找藉口原諒自己,陷自己於不誠不義;反過來,我們時常思念智慧,愛慕天主的話,不斷警剔自己,讓自己活在光明中,這是不是更好呢?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祈求天主祝福我們每個人,使我們能夠在福之中小心思念,在禍之中,我們也要思念,因為背後可能是一份福氣。「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是一個很大的智慧,我們感謝天主給我們的啟示,使我們能活得更好。天主保佑大家。亞孟。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