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利瑪竇的交友論》
 
利瑪竇的交友論》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十集:有情有義的朋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您好!今次我會繼續講利瑪竇的《交友論》,題目是有情有義的朋友。前兩次講了享樂、財勢,今日講仁義。


  朋友可以同有這三種特色時,如何辨別仁義之交。


  吾友非他,即我之半,乃第二我也,故當視友如己焉。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利瑪竇認為:我之所以需要朋友,是為能彼此相愛,為對方謀求幸福,並以此為樂,不過當我謀求對方的幸福時,並不要求對方一定要有回報;當朋友同樣地對待我時,我便有第二重的快樂。友誼使人有雙重快樂,第二重快樂只是第一重的後果,但非其目的,因為第一重快樂出自不求回報的仁義。這雙重的快樂正配合「視友如己」的精神,而利瑪竇的靈感來自聖經「凡你們願意別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瑪7:12)當然,人須知道甚麼為自己是「好事」,才會將好的施於別人。


  在友誼上得到最大的驗證。


  我一位朋友名叫阿紫。她的愛夫阿量在幾年前患上癌症,離世走了,留下一首歌、一句話。那歌是《奇妙救恩》,那話是「感謝天主保守了我」。早在兩年前,阿量病重入院,長期療養,阿紫放下一切,陪著夫君,日夕侍候,比醫院員工的值班時間還長,前後約半年。為了安慰夫君,阿紫自己或和友人不時唱《奇妙救恩》,這是阿量的至愛,但不知不覺,這歌奇妙地將恩寵注入他們的靈魂。阿量的病況,時好時壞,出院入院,總之愈來愈差,但他倆卻在精神上,愈發堅強。離世前,阿量留下的話概括他的生命:「感謝天主保守了我」。阿紫記在心頭永遠受用。


  事實上,面對病魔,共患難的不但是「婦唱夫隨」的阿紫和阿量,他們覺得耶穌也他們痛苦的深處「侍候」,就如當日他倆在歌聲中,步向祭壇前並宣發婚姻盟誓,自那時,耶穌便走進他們的婚姻中,使兩人相愛廝守,情比金堅。


  今日儘管人去樓空,即使淚流滿面,亞紫為夫君寫上了深情的話:「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永遠愛慕您,終生不渝。……感謝天主降福了我們……量,多謝您!我愛您!永遠永遠愛您!」


  在此結束,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