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利瑪竇的交友論》
 
利瑪竇的交友論》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八集:只求享樂,便會破壞真正的友誼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您好!今次我會繼續講利瑪竇的《交友論》,題目是只求享樂,便會破壞真正的友誼。


  為描寫朋友的類型,利瑪竇有很豐富的詞彙。他按亞理士多德將友誼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那些誠愛對方而不求回報的人,這是仁義之交,其他兩類則屬利益之交或享樂之交。仁義才是友誼真正的本質,其他兩者皆不到水平;以仁義交心的友誼必會恆久,凡以利益和享樂為前提的交往很容易瓦解。


  今日先講享樂之交。


  若只追求享樂,只會將友誼變成低俗的事。利瑪竇說:「俗友者,同而樂多於悅,別而留憂;義友者,聚而悅多於樂,散而無愧。」如果我們只以低俗的精神結交,那麼在相聚時便會講究享樂,而非追求真正的愉悅,在離別後,只會留下憂愁,假如我們以仁義的精神結交,那麼在相聚時,愉悅就會多於享樂,在分散時,不會感到羞慚。


     利瑪竇還說道:「以詐待友,初若可以籠人,久而詐露,反為友厭薄矣。以誠待友,初惟自盡其心,久而誠孚,益為友敬服矣。」如果一個人以欺詐手段對待朋友,起初還可以籠絡人心,但長久的話欺詐的段便會被人發覺,反而遭受朋友的厭惡和輕看。


         第三,若朋友之間只求享樂,朋友之間便只說好話,但只說好話,只會殘害別人,利瑪竇說:「友者過譽之害,較仇者過訾(音芷)之害猶大焉。」朋友過份的稱讚比仇人過份的貶抑會產生更大的禍害。


  第四,利瑪竇當時察覺到,人人都愛聽好話,他便說:「夫時何時乎?順語生友,直言生怨。」這是甚麼世代,順耳的說話會帶來很多朋友,真實的說話反而使人產生急恨。


  利瑪竇還說了第五點,他認為我們要用理性跳出框架:「正友不常順友,亦不常逆友,有理者順之,無理者逆之,故直言獨為友之責矣。」一個正直的朋友,不會時常反對自己的朋友,對有理的事情便順應,對無理的事情便反對,為此,做朋友應有直言的勇氣和責任。


  在此結束,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