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意義城市》
 
意義城市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八集:聖佳蘭到訪巴拉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維烈修士。今晚,我想和大家分享「慶節」。


  我在菲律賓的時候,由馬尼拉去到公主港,需要1小時15分鐘飛行時間。抵達時,現自己在很多的遊客當中。原來,公主港這地方是在巴拉望島(Palawan),而巴拉望島以藍天碧海,青雲白山見稱。雖然這裡的地下河川被稱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但我真的孤陋寡聞,從沒有聽過。要不是於2011年在島上開設了一所新的佳蘭會隱修院,這個在菲律賓最西邊的省份,仍不在我的地圖上。


  八百年前,聖方濟吩咐他的弟兄要好好照顧聖佳蘭的姊妹。我秉承這個使命,在菲律賓人放暑假時,酷熱的四、五月,我來到這個地方,為剛剛入會的小姊妹授課。在接機的人羣當中,我看不見修女的頭紗,正在懷疑的時候,我見到一位男士,手上拿着一塊名牌,寫着「Br. William」,他笑盈盈地向我揮手,原來,是院長母母請他來接我。他所開的三輪車,其實是在電單車旁加上一個單輪的蓬座,是富有東南亞特色的交通工具。


  由機場前往修院,沿路都是一層式的小商店或餐廳,賣雪糕、飲料,還有不少的網吧。深刻的印象是有很多竹製的建築,也有很多涼亭,用乾的棕櫚枝作為亭頂;當然,也會有冷氣,水泥做成的兩層房子,構成一幅可愛的亞洲風情畫。雖然氣候較熱,但在林蔭之下三十分鐘的車程,抵銷了早上在馬尼拉的瘋狂塞車,還是值得感恩。


  為慶祝佳籣會創會八百週年,菲律賓駐梵蒂岡大使安排了聖佳蘭的遺髑,來到菲律賓巡迴供奉。作為宗教,天主教亦很人性化,一般人都會睹物思人,所以教友都會特別對聖人的遺物,或是遺骨,有特別的感情。這份感情會化作對聖人的敬禮,祈求他們在天主前代禱。我們天主教對聖人並不是崇拜,因為只有唯一的天主,才是崇拜的對象。


  到了佳蘭會院,我才明白甚麼是亞洲時間。原來,聖髑時間表不斷更改,結果是在我到步前一日才來到巴拉望島;而主教主持的大禮彌撒,即時要開始,我將行李放下,院長母母就請我幫忙抬聖像進入聖堂,在捧着聖髑的神父身旁,有小修女拿着佈滿鮮花的蠟燭台領路,由會院出遊到聖堂。在短短三百公尺的路程,教友夾道歡唱,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莊嚴肅穆,而是喜氣洋溢,很多人都爭先恐後,以手帕觸摸聖髑,因為手帕碰過聖人的聖髑,就可以成為可觸摸的紀念。殖民統治者留下的,除了是天主教信仰,就是西班牙民族Fiesta慶節的精神。


  捧着聖髑的菲律賓籍神父,聽到節奏輕快的聖歌,不期然地翩翩起舞,左、右、左……右、左、右……我也到一大班小朋友,邊唱邊揮舞黃色白色的旗幟,即是梵蒂岡的國旗,連瘦瘦的老婆婆都隨着拍子,揮着扇,在聖髑前忘我地踏着舞步,就好像聖佳蘭親自到訪。我也入鄉隨俗,又跳又踢地走入聖堂,成為慶節期的一部份。


  各位聽眾,聖人做了很多善行,為人、為教會犧牲,是我們的榜樣。你有沒想到,天主都希望我們每一位成為聖人呢?祝各位晚安,天主保佑。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