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意義城市》
 
意義城市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一集:辛勞的車箱服務員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


  上次,在中國坐長途火車,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當時,剛剛開始流行內地自助旅遊,那次經驗和印象都很深刻。在車上用餐之後,我問服務員垃圾要放到哪裡,他好像聽不明白,我便以為自己的普通話不好。原來,這個問題根本不成立,他微笑地說:「很簡單,打開窗口就可以了。」然後,他就將空盒疊起,幽雅地向窗外拋出。


  在廣州站的月台,放置了幾個大熱水樽,及幾個巨型的水壺,後面的黑板寫着:「旅客們,辛苦了。請用開水。」從黑板的方向可以知道,那是讓下車的乘客看的。我這個香港仔,心中在笑:「這是甚麼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鐵路局明知旅客辛苦,都不願改善服務,而是為我們解渴。」二十年後,我才明白,那幾個簡單的簡體字,在霧出的蒸氣中,散發出簡潔的溫馨。


  最近,有機會到西安,為了強迫自己放慢步伐做人,懷着重拾少年十五二十時自由行的心情,決定從西安坐火車回港。我看着坐長途火車的變化,上車前,已看到不少旅客準備了一碗一碗的方便麵,那在二十年前還未流行的。火車上,熱水隨時供應。在那趟兩日一夜的長途火車之旅,我見到再不會有人將垃圾掉到窗外。難道,真的是文明了?不是。原來,文化水平可能都會提高,但最重要的是現有的都是空調的車種,窗戶打不開,垃圾就無法往窗外掉,車箱中的垃圾埇不多,只有在每個車卡頭、尾兩邊各設一個,難怪在車上有很多人將果皮、包裝……等垃圾,放在台上,而服務員定時來收集,掃地,頻率比我想像的要高,補充了我認為垃圾埇數量的不足。


  我想,服務員都挺辛苦,上車時驗票的是他,在二十多個小時中,要負責清潔,要負責票務。當日,他還要在中途整理狼藉不堪的車箱時,還要不斷問那些未用完餐的人:「你還吃嗎?」看見切開一半的水果,真的無人認領,他才丟棄,免得之後有人投訴。當他經過我身旁,我輕聲對他說:「多謝,辛苦你了。」他好像聽不到,繼續低下頭,做他的事。過了一會,他又回來掃地,我再次對他說:「多謝,辛苦你了。」我肯定今次他聽見了,他也有回應,但只是搖一搖頭,不知是代表不辛苦,還是「不用你說,我當然知道」。


  到達深圳下車時,同一位服務員,疲倦地站在車箱門口,與二十多小時前為旅客驗票的精神奕奕,相差甚遠。我再次對他說:「辛苦你了。」他一邊搖頭,一邊轉身返回車箱,他的眼神看上去,還是沒有半點的感受。


  大城小事,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的冷暖溫情,究竟我們有沒有真心關心對方呢?


  各位聽眾,讓我們細味這幾句話:在大城小事中,人與人之間的冷暖溫情,究竟我們有沒有真心關心對方呢?祝各位晚安,天主保佑。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