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利瑪竇的交友論》
 
利瑪竇的交友論》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六集:在友情中彼此學習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您好!今次我會繼續講利瑪竇的《交友論》,題目是在友情中彼此學習。


  為何要交朋友? 利瑪竇再比多一個理由:彼此學習。他說:「交友之旨無他,在彼善長於我,則我效習之;我善長於彼,那我教化之。」


  交友的目的在於學習,如果對方在某方面比我好,我在這方面便向他學習,如果我在另一方面較他更為優越,我便教化他。


  利瑪竇最初來到中國,先和他的夥伴策劃寫天主教的教理書。可是中國人不認識他,不知他從可處來,而且對來自遠方的人有偏見,認為他們沒有良好的教育,甚至他們來中國會圖謀不軌。


  利瑪竇首先說服中國的學者,便著手繪製世界地圖,給他們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果然,他們開始對他令眼相看。於是,利瑪竇又把他的地球儀、日晷儀、稜鏡、自鳴鐘搬出來,引起他們的興趣。


  中國的知識分子之所以有興趣,因為在利瑪竇來華之先,國內已興起一股「實學」熱潮。這「實學」是針對十六世紀盛行的王陽明(1472-1528)的「心即理」的學說,對心外之事不以為然。後來的東林學院的學者,在學界和政界推崇「實學」的重要,希望能振興國家。中國學者發現利瑪竇學識豐富,便向他請教地理學、天文學、數學和科學等。


  利瑪竇及其同代的耶穌會傳教士,對科學雖有認識,但都不是專家,本來無意翻譯科學或數學,但在那些新入天主教的士大夫,如徐光啟,李之藻等人的要求下,他們便這類的翻譯工作。


  其實,利瑪竇覺得中國有很多方較歐洲更為優越,但由於這個朝代太封閉,和過於制度化,反而在天文和科學方面稍為落後。然而,這樣也好,傳教士可用科學來剔徐民間的迷信,於是利瑪竇和傳教士便去翻譯科學和數學典籍。在此結束,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