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青春火花》
 
青春火花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十集:中學的好同學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晚,我和你們分享「青春火花」,是一個我很好的朋友。


  她是我中六的同學,當時,我已進入修院。在會考的時候,我考得不錯,進入了何文田立中學,一所比較好的學校。在班中,有一位同學,不知為何,我一看見她,就感到她會是我的好朋友。於是,我們會一起吃飯、聊天。


  我們都是較為貧苦的一羣,我們都會帶備午飯,在有蓋操場吃飯、聊天。我才知道這位同學——阿卿,她先前就讀夜校,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考進這所中學。我告訴她:「我也是很困難,才考進來的。可是,我比較幸運,我能就讀日校。(因當時我在修院,可以入讀日校。)」


  她問我:「你住在哪裡呢?」


  「我住在黃大仙。」


  「我和你一樣,我們一起回家吧。」她住在黃大仙的徙置區,而我就住在黃大仙上的聖母書院。每次都是先到她的家,才到我的家。


  這位阿卿,她的青春火花,發放在讀書上。她的成績很好,而且寫得一手好字。我很欣賞她。有次,她打電話給我,因我們要一起做一份報告,我剛剛走開了。第二天,她問我:「素文,為何你的家有外國人呢?我打電話給你,是一把外國人的聲音,說你走開了。」我說:「這是我的祖母。」


  「你的祖母是外國人。那麼,你是混血兒嗎?」


  我說:「不是。」可是,我沒有告訴她,因為在修院接聽電話的,是外國的修女,我不想她知道我是修生,所以,我便沒有告訴她。現在,她才知道我是修女。


  當時,我真的很佩服她,她讀書相當用功,而且很專心,為人也很忠直。終於,她考入中文大學歷史系,而我卻差一點。其實,不能進大學,並沒有令我相當不快,因為我曾向天主祈求,她們說:「大學是一個大染缸,現在你是修生,考入大學,可能你未成為修女,讀完大學之後,便離開修院。」我在想:「到底入大學重要,還是成為修女重要呢?」在比較之下,我認為自己應走修道的路,讀大學與否,都可以成為好修女。於是,我便求天主:「天主,如果我要成為修女,你讓我讀不成大學。」奇怪的事出現了,我考英文科那天,帶着一個無法集中的身體考試,所以我的英文科不合格。在香港,英文科不合格是沒有可能進入大學的。因此,我就不進大學,成為修女。成為修女之後,我便考進葛量洪師範學院,就讀教育系。我和那位同學仍有保持聯絡。


  後來,我們都到了修院的中學教書,她也知道我是修女。現在,我們都是好朋友,我們時常一起談天,回想年輕時的事。


  我覺得她的青春火花,所發放的是她向上求學的努力,和一份堅持。那份堅持,讓她成功,成為一個很好,很有責任的老師。她退休之後,作為老師的嗜好還沒有完結,她還教導別人寫書法,自己也學習音律。我真的很佩服這位同學,她的那份堅持、學習的態度,自小就鍛鍊出來。所以青春火花,可以一發成為七彩的光芒。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