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青春火花》
 
青春火花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六集:阿玉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你們好,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日,我和大家分享的「青春火花」,是一個溫柔敦厚的女孩,她名叫阿玉。


  她自幼就被一對傷殘的夫婦收養,這對乾爹、乾娘把她看成親生女兒;阿玉明知他們是養父母,她都把他們看成親生父母,非常孝順。她就讀寄宿學校,一年只會回家兩次,每次放假回家,她都會買父母喜歡吃的東西,而她的父母也很愛她,不感到她是被收養的。 我到她的家探望她,有很多她所做的手工掛在牆上,她的成績表也掛在牆上,父母都以她為榮,她也很愛父母,我感到這女孩真的很有品德,所以我也很愛她。


  我問她:「阿玉,你長大之後想做甚麼呢?」


  「我只想供養我的父母,她們那麼辛苦把我養大……」


  「你真的很好,有份孝心。可是,只有你供養父母,你想有更多小朋友,像你那樣孝順,照顧父母嗎?你可以讀師範大學,成為老師,我認為你很適合成為老師。我今年可以給你一個位置,幫我教導小朋友,我為你補習。」每年暑假前,都是考試時間,我們都需要高年級的學生,為低年級的學生補習。高年級生在日間,可以在一個寧靜的地方溫習。當低年級的學生回來,高年級生就要用兩小時幫他們溫習,令他們在考試時不會畏懼。那麼,高年級生就要珍惜自己的時間,因為他們已用上兩小時來幫助弟弟妹妹。我們的兒童院中,互相都是以兄弟姊妹來相稱,就像一家人一樣。


  阿玉幫助我教導一年班,我見到她很細心,她以一些圖案,教導小朋友加、減數,還幫助他們背乘數表,認真地教導他們,我也感到安慰。當我看她教書的時候,我也是一位導師,因為我看小導師上課時,會給他們評分。那些用心教導的,會得到獎金,是些少的零用錢,但他們而非常高興。


  我說:「你看,我今次給你的是"A",因為你不只懂得教導他們,還懂得讓他們很快就記下乘數表,也會檢查他們的進度。你教導他們的時候,除了用背誦的方法,也會用抽樣的方法,讓學生在很短時間,學懂乘數。」


  於是,她也笑起來:「是的,這些都是我自己學習的方法,我自己學習算數的時候都是那樣。」阿玉便很開心。她說:「王姑娘,我真的想成為老師,我想教導同學像我那樣孝順父母。我的爸爸媽媽都很開心,他們時常對人說:『我這個女兒,雖然是收養的,但她比我的親生女兒更好,因為好懂得孝順我們。』」


  阿玉,其實是你的父母懂得教導你,所以你才會懂得孝順他們。我們的孩子,我們的青年人,都會在我們身上學習,希望我們為他們立下榜樣,我們要孝順我們的父母,他們才會孝順自己的父母。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