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利瑪竇的交友論》
 
利瑪竇的交友論》 講者:韓大輝神父 | 第五集:交朋友是上帝給予人的特性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您好!今次我會繼續講利瑪竇的《交友論》,題目是交朋友是上帝給予人的特性。為何要交朋友? 利瑪竇給另一個理由。


  上帝給人雙目、雙耳、雙手、雙足,欲兩友相助,方為事有成矣。


  意思就是:上帝給人雙目、雙耳、雙手、雙足,正是要人和人結為兩個朋友,彼此幫助,便可完成事情。然後,利瑪竇巧妙地指出「友」字,源於古篆字,即將隻手字上下重疊寫在一起,而「朋」字由鳥的兩隻羽翼組成所以能飛。為此,古聖賢一早意會到朋友是必須的。


  利瑪竇對認為交朋友是人的特性,這個觀念來自古希臘的哲學。希臘文philia 一詞解作友誼,但此詞也包括其他含意,如:依戀,喜愛,仁義,不論感情是自然而生,或因刻意選擇而有的,Philia 意指一班人或一個社會內的民眾的聯繫。在這觀念的背後有一個理想:人是「社會和政治的動物」animale politicum et sociale,此話有深厚的意義,用來表達人與人之間的共融(希臘文的koinonikon),此詞由斯多葛學派(Stoic)採用,它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偶發性,為表達人不但是某個城市的公民,而成為人所居住的世界(oikoumene)的公民。為此,斯多葛的智者依據自然理智,將友誼從「個人喜愛」提升到「普遍的利他精神」,他們是這一發展的先河,不少古羅馬的哲學家、政治家和天主教拉丁作家亦跟隨這路線。


  為利瑪竇來說,最具權威的並非希臘或拉丁的作家,而是耶穌本人,由祂而引申到耶穌會,即以他為友為伴(socius),因為祂說過:「我稱你們為朋友」(若15:15),為利瑪竇來說很多靈感皆來自聖經。


  在《交友論》中的自序中,利瑪竇描寫建安王待他如朋友,設宴款待他,席間建安王從自己的座位起身走到他那裡,執著他的手,向他請教在西方國家有關「友道」。這表示建安王雖不認識斯多葛派的「利他精神」,卻深明「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利瑪竇引用古羅馬的哲學家和政治家西塞羅的思想,寫道:相須相佑,為結友之由。


  西塞羅正正肯定在任何社會裡,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需要和幫忙,就是結交朋友的理由。


  友誼並非局限於物質的事上,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扶持,為此利瑪竇又說:「爾為吾之友,則愛我以情,非愛我以物。」


  在此結束,各位聽眾再會!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