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青春火花》
 
青春火花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四集:霞女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日,我和大家分享的「青春火花」,是一位我很滿意的學生——霞女。她的家很窮,很困難,但她很有志氣,自少就希望可以讀更多書,貢獻社會,造福家庭。


  因為她是女子,在國內的村落並沒有地位,他們重男輕女,十分重視男丁。可是,霞女卻不怕困難,她小學的成績很好。爸爸是一個貧窮的農夫,媽媽患病。當她就讀中學時,爸爸對她說:「你可以讓弟弟讀書嗎?讓弟弟讀書,你來工作,幫我種菜、種田吧。」她卻對爸爸說:「我想讀書,我也希望爸爸和我一起讀書。」於是,她來到兒童院求助。


  她說:「王姑娘,你給我機會讀書吧!現在,我十三歲,要升讀中一,已經有學校收我,要是你讓我讀書,我會盡力,要是我成績不好,我就不會再來見你,不會再拿助學金。」我看到她那份志氣,我就讓她繼續讀初中。初中時,我常到學校探望她,想不到她常得到師長讚許,她不但能團結班中的同學,自己也發奮讀書,在老師的讚賞之下成長。我感到很開心。


  有一天,霞女對我說:「王姑娘,我有一位同學,她也很用功讀書。她很想你幫助她,你可以幫助她嗎?我知道你已幫助我,但這位同學也很有潛質。如果你能幫助她,她一定有前途。」


她把同學帶來見我,那位同學對我說:「王姑娘,其實我很佩服霞女。小學時她對我說沒有機會升讀中學,還跟我說再見,但她現在卻有機會,你可以幫助我嗎?我也有志氣讀書。」


  我對霞女說:「原來是你告訴她的。」


  霞女說:「沒錯,我們要和別人分享,王姑娘,你可以幫助她嗎?」


  我說:「老實說,不是王姑娘幫助你們的,而是我的朋友幫助你們,我找另一位朋友幫助這位同學,好嗎?」


  她答說:「好!王姑娘,我寫了一封信,你交給他說,要是他願意幫我,我會很感激;他不願意幫我,我也會感謝他。」我把信打開,看見很多勵志的字句:「我必定會勤力讀書,你放心。你也想這個社會多一個良好的年青人,有學問的年青人去幫助他人。要是你幫助我,我必定能做到。」我看到時,我也很感動。我把信帶到香港,馬上有朋友願意幫助這位女孩,她們也一起完成初中,升讀高中。


  原來,青春期的年青人都很大方,她想自己的朋友都有自己的福氣,分享自己的幸運,她就會把自己的朋友介紹給我。我們就要利用那些同學,來學習年青人大方的心態,讓他們成為義工,幫助別人;他們有機會幫人,就更能成就自己,因為自信心是彼此孕育、成長的。當他幫助別人,別人感謝他,他就會感受到不單只是自己的福份,而是能與人分享。這是成長中重要的關卡。一個自私的小朋友,成長後,只會顧及自己,並不會有宏大的志向;一個從小就會幫人,能夠和別人一起分享、承擔的孩子,他的前途是無限的,當他長大後,就不只是顧自己,而是和別人一起面對社會的困難。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