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青春火花》
 
青春火花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二集:珍珍姐姐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日,我和大家分享的「青春火花,發放異彩」,主角是我的一位女學生,她是一位傷殘人士,可是她很聰明,充滿活力。


  雖然她跛腳,但她有很多朋友,她的同班同學,比她年幼的,都很喜歡她,叫她「珍珍姐姐」。她在我們的學校就讀四年級時,我剛剛接手,成為她的老師。可是,珍珍起初不認識我的時候,她以一個奇異的眼光冷漠我,並以為修女會很嚴謹、會欺負同學。後來,我和她熟絡之後,她明白到修女會幫助她們成長,更成為我的好朋友。


  她很有能力,可以發號司令,推動很多同學一起完成工作。有次,我們燒烤,珍珍無法走動,所以她用自己的聲音,指揮同學清理場地。我感到這小女孩充滿潛力,於是,我和她傾談,她坦白地說:「我也很想自力更新,我不想靠別人,始終我有自己的腦袋和手,即使雙腳有些問題,但也不要緊。」


  我問:「你想做甚麼唸?」


  「總之,能讓我自立的事,我都想做。」


   我說:「小學畢業是不足夠的。那麼,你回香港讀書吧。香港的紅十字會有學校,也有照顧你的地方。」


  於是,她返回香港,完成中學。當她完成中學時,她告訴我在中學的那幾年,她感到很辛苦,因為她已長大,時常衝動。當家人不體諒她,同學不支持她的時候,她就會怒起來。她回想自己年幼的時候,有段日子受到別人歡迎,亦曾建樹不少學校活動,當她懷念自己的母校,就能找到力量,不怕面對困難。她說若別人不主動和她聊天,她就主動跟別人說話;別人遇到困難,她就會主動幫助。於是,她就開創了一條新的路。


  珍珍在中學漸漸適應下來,找到自己的朋友,並和老師建立良好的關係。當她畢業時,她們的學校真是一所扶助她們成長的地方,她們有機會應徵自己能做的工作,她便投考停車場管理。當時,那位公共關係主任接見她時,她說:「先生,不要以為我跛腳,我可以做很多事。我可以用自己的口安排很多事情。」那位先生就說:「沒錯,我就是需要人去安排事務和澄清問題。因為泊車的人可能犯規,而不承認。」她說:「不怕,我有辦法,合理的事情是要說清楚的。」於是,停車場公司聘用了她,並發現她很有本事,不僅能處理危急的事,而且她和同事的關係也很好,不久,她便晉升成副經理。後來,她告訴我這是她最開心的時高,因為她感到別人器重她。


  原來,一個時常感到自卑的人,很想得到別人器重。她跟我分享:「當我在青春期發牢騷時,會想到小時的自己已很有能力,讓同學聽從自己,為何自己現在要失望呢?」


  各位作為父母,作為師長的,我們一定要支持我們的孩子,讓他們感到自信,當他們感到困難,就不會再恐懼,並會面對,以自己本身的潛力,克服困難,走上他們平坦的路。就像珍珍那樣,她不只成為經理,她已有足夠的條件,讓自己生活。我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努力,幫助殘疾人士,讓他們有自信地去生活、去長大。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