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青春火花》
 
青春火花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一集:孤兒哥哥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次,我和大家分享的是「青春火花,發放異彩」。每逢大節日,你會見到天上的煙花。放煙花時,你會聽見巨響,美麗的火花。在它發放的地方,卻有濃煙、噪音。我每次看煙花的時候,都會覺得這就是青春期。


  每個人都會經歷青春期,這段時間是我們充銳待發,充滿活力和創意的時期。不過,也是一個人辛苦成長的過程中,一個很特別的時期。這段時期較易發脾氣,不願理會別人,是一個淨化自己,而拒絕他人的時期。若能好好過度這個時期,就能開創一個美好的將來。如何善用青春期,發放青春的火花,有一些很好的故事,每個都是真人真事,可以和大家分享。


  第一個故事,我要說的是我的學生。差不多十多年前,我在澳門服務的時候,那所寄宿學校,基本上是收留一些家庭有困難,或是岸上無家的漁民子弟。那天,我收到一個電話,是福利署打來的,陸神父投訴在筷子基有個家庭,由一位老人家帶着四個孤兒,急於照顧。於是,我便派了一輛校車和修女,查個究竟。


  當我到達的時候,真的一眶眼淚。四個小朋友,最年長的只有十歲,最年幼的就讀幼稚園。那位老人家,年事已高。他們缺乏生存的資源,光靠鄰舍把食物拋給他們,當時我很心痛。他們就如乞丐一樣,等待着別人照顧。於是,我對那位老人家說:「我們可以為你照顧四位孫兒。」並問他:「他們的父母呢?」老人家便傷心地回答:「女兒因為有神經不正常的狀況,住在醫院;女婿害怕承擔責任,已經遠走他鄉。」


  我們接他們回校,讓他們換上整潔的衣服。他們乾乾淨淨,能夠飽餐,已很開心。在讀書方面,大哥很長進,能夠讀上三年級,剛好及格完成;我們讓他升讀四年級,四年級首個學期的成績,已能直追五年級。有一次,他對我說:「修女,我們答謝你們的方法,就是用功讀書。我現在明白,讀書其實不難,只要有心,就能讀到。」那時,他十二歲。他畢業的時候,成績也不錯,我們介紹他去修會開辦的粵華中學讀書,同時,我們叮囑該校要照顧和恩恤他們。


  他就讀初中時,不用付學費,是我們特意幫助他的。可是,就讀高中,就需要交學費。他了解自己的成績不是太好,而且學費對他來說也有困難,他沒有對我們說,就轉往一所夜校,日間工作。他很懂事,晚間上學,日間上班,還可以照顧祖母。雖然很吃力,但他認為是應該的。那份青春火花,就發放在他的讀書和工作之中。


  直至他完成學業,高中畢業之後,他投考警察學校。在培訓局的數個月,他說其他同學都感到辛苦,因為沒有自由,步操也很辛苦。他卻不感辛苦,因他已習慣「捱世界」的生活。青春火花,就是給予一份力量年青人向前衝。今年,我碰到他,看到他已過着幸福的生活,有他自己生活的基礎。


  青春火花所發放的異彩,會成為一股力量,助他們上進、前行。所以,如果我們好好幫助我們的年青人,就不會構成麻煩,反而成為助力,讓他們發奮向上。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