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愛•與我同行》
 
愛•與我同行講者: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 第十集:愛之語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婚姻是要建基於愛的,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但是為什麼在現實中,你和你的另一半好似在說兩種完全不一樣的語言呢?美國一位心理學家Dr. Gary Chapman就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愛的語言的參考,愛之五言是五種人去表達和接收愛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而且可能每個人都不單只有一樣。不過,如果你了解多點你另一半的愛的方式,彼此間愛的表達就能夠更加事半功倍。


阿文獨白︰
  係認識左「五種愛之語」之後,我發現原來我太太Helen最能夠接收愛的方式係「精心的時刻」。回想以前拍拖,每次當我精心計劃二人獨處既浪漫時刻,專心咁注視佢,留心傾聽佢既感受,佢就會覺得好有安全感,覺得我係愛佢既。所以日後我都要留多點時間讓我們二人獨處,讓Helen感受到我既愛,學習聆聽同表達我既感受,多點注意佢情感既需要,希望我地既溝通可以越黎越好,我地既愛可以越來越強烈﹗


Helen獨白︰
  我之前一味以為我老公阿文同我一樣,只要兩個人單獨係埋一齊,大家都專注係相處既時刻就係愛既表現。但係認識左「五種愛之語」之後,我發現原來阿文最能夠接收愛既方法係「肯定的言詞」。在日常生活中,對他多講感謝既說話、鼓勵既說話、讚美既說話、仁慈既說話,佢就可以感覺到我對佢既愛﹗


  另外三種愛既語言,就是「貼心的禮物」、「服務的行動」和「身體既接觸」。
為一些人來講,收到禮物的意義,往往大過禮物本身的價值,因為他們會將收到的禮物同送禮物的人連在一起,所謂「物輕情意重」,每當他們收到禮物時,就會將送禮人和送禮的情景融入禮物當中;如果你的另一半以「貼心的禮物」來接收愛的話,你可以了解多點他的喜好,以及敏銳地察覺禮物的本質。


  又為一些人來說,透過別人的服侍或者服侍人,就是他們表達及接收愛的方法,「服務的行動」是用實際的方法來滿足對方的需求。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去服侍對方,滿足日常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某一個時刻滿足某一個特別需要。不過要留意,服侍不等如做奴隸、不等如命令或者視為理所當然,要你的另一半隨傳隨到,或者要自己隨時候命。


  最後一種愛之語就是「身體的接觸」。在香港,一方面我們受西方文化影響,另一方面也保全著傳統的思想「男女授授不親」,我們對於身體接觸的熟悉又陌生。為一些人來說,合宜的身體接觸更勝千言萬語。當然,身體的接觸有合宜和不合宜之分,不合宜的就是肢體暴力和性侵害。所以,身體接觸都需要我們去學習。這份親密而合宜的接觸,更有助夫妻二人性生活既和諧與協調。


  愛之語給了我們一個參考,不同人表達同接收愛的時候都有不同既方式。夫妻二人維繫親密關係的方式可以有不同既方法,最重要的是以愛為基礎,在婚姻生活中繼續談情說愛,而不要變成只是生活在一起的合作夥伴。要讓婚姻比戀愛更甜,需要我們用心去經營和維繫。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