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道德教育》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集:遵守規則能培育道德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Peter:神父,你講到社會培養了很多人,只跟從指引做事。其實,現在的社會就是如此,小朋友上學,就已有很多不需理解,而要遵守的事;上班工作,也有很多不需要理解而要遵守的事,甚至在自己的家庭,也有這些事發生。在這個空間中,是不是只會令我們遵循指導,而使人無需再用理性去思考呢?


徐:我覺得自小不讓小朋友思考的話,長大以後就會不懂思考。有次,有些印度同學請我吃飯,用手來拿飯吃,我感到很嘔心,因為我根本沒有經驗用手拿飯吃,我只知道必需要用筷子吃飯,我根本不知可以用手來吃飯。


  讓我舉另一個例子,有次我到德國一所幼稚園參觀,有些小孩不懂吃飯,也沒有人教他們,老師便告訴他:「你餓了,就要吃飯,你不懂得用筷子、刀叉,就用手來拿吧。你甚麼也不懂的話,就像小狗一樣吃吧。你餓了就必須吃飯。」你累了,很自然便會睡覺。這所學校引發出人的本能,而不是直接將方法教導給小朋友,他們觀察其他小朋友,也會學到這些技能。


Peter:但是,我們會不會揣摩錯了呢?我們教導孩子思考的方式,為他們解釋,我們一直在引導他們,一直任由他們去做,也可能會產生了別的事情。


徐:我們用吃飯為例子,餓了,便要吃飯,但「吃飯」比「怎樣吃飯」更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夠「吃飯」,方法是不重要的,你可以教導他吃飯的方法,但不要本末倒置。


聽眾:香港現在有很多「補習天王」就是這樣,本來教育、考試,都是為了令學生思考,測試他們的學識水平,但現在很多人都走捷徑,只教導應付考試和解答題目的方法,考得更高的分數,所教授的,就與思考、智慧成長無關,只要跟著「補習天王」的公式,就能得到高分。


Peter:神父,那麼,我們是和社會的主流背道而馳,而且辛苦地維持著我們的道德真理。


徐:這是代價來的。其實,我們的世界也不是一團糟的。簡單來說,就好像父母教導子女不要打架,要說明給子女打架會傷害對方,也傷害自己,更傷害父母的心,在信仰來說,也傷害了耶穌的心,所以就不可以打架,這就是不打架的理由;接著從小給他們知道,如果自小用打架解決問題,長大後便會用刀子,甚至是槍炮,在這個世界,人類便會滅絕。所以,你讓他們知道不要用暴力解決問題,是有背後的理由。


  這不是抽象的事,自小向他們說清楚理由,這就可以了。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