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道德教育》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集:指引有助道德成長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徐神父,你講到道德教育需要思考,我非常同意,因為我感到現在的社會出現了問題,這可能和社會進步有關。社會進步,很多事都要科學化,例如工廠生產,或者在管理方面,也有科學化的管理方法,有很多既定的系統,每個步驟都有指引、策略。員工也不要想太多,跟著指引辦事,便不會出錯;若是你想出一些精明的方法,便會出事,品質控制便出現問題。因此,人就漸漸不用想,一切都問上司給指引,跟著規矩辦事便可。這種做法實質很有問題,當發生意外,他們都不懂得應變。


  早期,有人在醫院門外心臟病發,有人只是懂得按著指引辦事,但指引沒有的,他就不懂去做,不敢去做,害怕犯錯,因為做錯了也要負責任。社會是不是出了問題呢?是不是病入膏肓呢?


徐:其實,這個問題可以道出兩點。第一,剛才的指引,基本上很多都是正確的,如果日日都遵循指引,他們都做了很多好事,但出虧時,便會很麻煩。第二,如果這個社會真的出了虧,我們便會責備他不遵循指引。這兩點都很有問題的,但更重要的問題是,特別是父母從小教導子女時,都要說出做一件事的理由,這就是我常常掛在口邊的家庭宗教教育的獨立思考。


  如何獨立思考呢?我們不可以叫子女跟著指引做便算,即使是要他們參與彌撒、念經、讀書、不打架、不說謊、早睡早起、吃飯……全都要讓他們知道理由,不要叫他只是做便算。我們有時也未必知道理由,可能是父親叫我做,我便照著做。我很想大家從今天開始,盡力找出每件事的理由,一切也有理由,父母可以從小教導子女。


聽眾:神父,那麼學校教育,是否也應該如此呢?


徐:學校的教育應該是這樣的,那些死記硬背的,好像詩詞歌賦是有用的,我甚至主張學生背誦出來,因為它們活在你心中,真的可以潛移默化。至於,「做甚麼」或「不做甚麼」,是應該有一個理由。我在教育上,甚至說教育的完成,是由兩個三角形產生,第一個三角是正三角,由說話、觀察、生活經驗中學習,經驗過後還是不夠的,便出現了一個倒轉的三角,你經驗過讀書、學習,便會得出個理論,接著你要將它變成理智生活的一部分,按照這個理論來生活,並透過生活驗證這個理論,最後,你便要超越這個理論,明白這個理論背後的精神,甚至你能做出與理論相反的事,仍能達到這個理論原來的精神和目的,這就是智慧。這也是道德教育,是個嚴肅、漫長的過程。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