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信仰與道德教育:第五集:訴諸理性才是道德的基礎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道德教育》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集:訴諸理性才是道德的基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Peter:神父,你說要將道德訴諸理性,也要觀察現有的環境。但是,今天有很多國家,人口已經飽和,於是有墮胎的需要,這根本與我們的宗教牴觸,與你所講的有甚麼相同呢?


徐:你提出了一道很尖銳的問題,這其實不是數分鐘可以解釋得到的。我不覺得他們「需要墮胎」是訴諸理性,而反墮胎的人,是有訴諸理性的。


  我曾在多年前一個名為《針鋒相對》的節目中,反對墮胎;而當時家計會,是贊成墮胎的。他們認為胎兒還不是人,所以就不是殺生。於是,我問他:「甚麼時候才算是人呢?」


  他答道:「最少也要七、八個月,成了型才算是人。」


  「我假設九個月才算是人,那麼差一天算是人嗎?」


  「是。」


  「那麼差兩天算是人嗎?」


  「是。」


  就是訴諸理性,人口飽和並非墮不墮胎的原因。在一個社會,我們反墮胎的人也需要有理性,不是純粹地說「天主不准許我們墮胎」,也要說出不可墮胎的理由。天主教反墮胎,是因為他將人類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而且生命在任何階段都是神聖的。生命最少有三個階段:在母體之中、現世的生命和來世的生命。我們可以說出反墮胎的理由,而不是說「聖經不准我們墮胎」。我們事事都要說出理由。若我們只是訴諸宗教,猶太人不可吃豬肉,我們吃豬肉的話,就必定會被殺頭。


聽眾:神父,其實他們也有理性的一面,他們因為人口飽和而墮胎,醫療、學業都供應不足,小朋友來到世界只是受苦,這也是他們的理由吧。


徐:沒錯,所以大家都要說出自己的理由,我要聽你的理由,你也要聽我的理由。墮胎是因為有個無用的生命,妨害母親。其實,這是母親的抉擇,因為母親不想要孩子而墮胎。那麼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用的人、拖累別人的人、殘疾人士,在世上誰有權決定他們的生命呢?


  天主教的說法很簡單,人的生命是至高無上的,無人可決定他們生命的去留,這是我們的理由。假若有人決定別人的生命,這就好像Pandora’s Box被打開,連串無法預料的災害會發生,有知識的人可以決定沒有知識的人的生命,青年人也可以決定老人的生命。曾有人說七十歲以後的人不應繼續生存,因為他們浪費資源,這全都是不可行的。


  天主教堅決反對墮胎,並不只關乎聖經,是因為我們對生命的看法,聖經啟發我們人類的生命是至高無上的,沒有人可決定別人生命的去留。如果可以由別人決定,世界便會產生很多流弊。


  我們不是和天主胡扯關係的,我們是在天主啟示下道出理由,理由是道德的基礎。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