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道德教育》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四集:光宗耀祖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徐神父,昨晚你說到「光宗耀祖」,就是「孝道」的其中一種方法。我們的節目主題叫「金錢以外」,時常勸人不要只顧「金錢」,生命有別的角度。但是,一談到「光宗耀祖」,那就好像「錢至上」的心態,只要賺到錢,就能光宗耀祖;或者,有成就,就能光宗耀祖;可能某些金融界的「大鱷」,不斷炒賣,令別人虧蝕,從中獲利,就是光宗耀祖。這種孝道,好像和道德有所違背。


  以前,我們界定一個人是否成才,我們會看他是否偉大,那種偉大,包含著他有沒有犧牲精神,他有怎樣的品德,有沒有自己的理想,如何朝著自己的理想奮鬥等等,很少會用金錢來衡量。時代不同了,是不是道德也改變呢?


徐:有次,我帶一些名校生到東莞中學。有一晚,我和幾個學生在禮堂談天。談到理想的時候,大陸的學生,真的在說:「我想成為國家總理。」


  我問他:「為何要做國家總理呢?」


  「如果我有理想,便很難成為總理。」我在想,如果你問十個香港學生,應該沒有幾個會說要成為行政首長。


  很多年前,我在年輕的時候,盛傳香港大學學生的理想有三個「仔」,你記得是那三個「仔」嗎?就是「車仔」、「屋仔」、「老婆仔」。


  所以,倫理道德聽起來,好像非常淺顯,其實非常深奧的。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標準,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標準。


  有些人真的沒有錢,就甚麼也不行。不過我想告訴大家,有個人名叫Christina,是「船王」的女兒,她個人名下有十億美金,即是大約八十億港元。她在35歲自殺,為什麼呢?因為她除了錢以外,就甚麼都沒有。


  甚麼叫作「光宗耀祖」呢?是不是你成為狀元?是不是你成為皇帝?是不是你富甲天下呢?有些人的兒子,很有骨氣,為國犧牲,光宗耀祖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但有人會說:「為國致命,太笨了吧!」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在這個月思考甚麼才是道德,甚麼才是宗教。


Peter:神父,那麼宗教能不能在中間成為一個平衡點呢?


徐:做不到。這就是天主教和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爭鬥了數百年的原因。我想提出的事,不論甚麼宗教、甚麼文化,都要有「科學精神」,即是要「訴諸理性」,而「訴諸理性」是一切道德的基礎。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