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十誡》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三集:積極追求至善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我覺得守十誡是非常消極的一回事,但聽完你上集所說的,守十誡其實可以很積極,甚至可以變成一個很完美的人,對嗎?


徐:沒錯。上次Rosa所念的十誡,如果你還記得的話,首三誡是恭敬天主的,先別理會;四,孝敬父母;五,毋殺人;六,毋行邪淫;七,毋偷盜;八,毋妄證;這五件事都是人人應做的,家庭生活,尊重生命,婚姻聖潔,要合理地得到財物,不以其道不取也,接著就是說話誠實,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為什麼我們會不覺得這些是重要呢?天主十誡還有一個特點,第九、第十誡,叫我們不單只不要做這些事,想也不可以想,不要心猿意馬,即是要培養、營養、訓練,使我們的內心,不會心猿意馬。


簡單來說,你結婚了,有了子女,你會不會想你的子女孝順?你又想不想愛你的子女?你有想不想和太太恩愛時,大家的腦海裡都沒有別人?這是不是很美呢?


聽眾:我當然想,我結婚都差不多三十年,我時常都想和太太過得好像初戀時的感覺。


徐:天主就是想這樣。我上次沒有解釋清楚,你種菜一定有雜草,我們就要將雜草拔掉。清理雜草是重要的,但它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種菜,我們就順便將雜草拔掉。


聽眾:神父,一至十誡如此多的誡命,其實會不會令很多人覺得信天主要做很多事,令他們卻步,不敢去相信天主?


徐:我知道你有學唱歌,如果有一位名師教你唱歌,你想不想學呢?不過,他竟不准你食這樣,也不准你食那樣,你會不會聽他的話呢?


聽眾:我也會聽老師所講的來做。


徐:你成了歌星,在紅館有個三十天的演唱,在三十天內沒有傷風、感冒、喉沙是不容易的,所以有人將所有的金科玉律都告訴你,而你又知道他是正確的,你會不會照樣做呢?


聽眾:我會努力做。


徐:如果你想在紅館開三十場的演唱會,你一定會做。因為人有追求完美的傾向,唱歌,要是你不唱,唱的就要唱得更好。我想問,為何家庭生活,為何個人生命,為何世界生命,我們卻不追求完美呢?世界大同,溫暖的家庭,朋友的溝通,甚至是個人的身體健康,理性健全,感情豐富,道德深厚,其實人人都想擁有。我們種菜,也想菜肥;我們種花,也想花美。


我很想問大家,為何做人我們不追求完美呢?其實大誡,就是要我們做一個完美的人。唱歌,我們會追求完美;畫畫,我們會追求完美;為何做人,卻不追求完美呢?我們種菜拔雜草,為何做人不改毛病?我們明明可以有很好的薪水,為何只是看到這幾枝鉛筆,所以,我覺得我們真的可以朝這方向努力。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