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第八集:爭取公義時出現偏離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八集:爭取公義時出現偏離
 

董澤龍神父為大家分享《香港情*明辨心》,
關懷香港,活出上主的恩典和祂的心意。

如遇問題,請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培:你好,董神父。上一次你談到關於追求公義,我們可以效法耶穌那份愛,能帶出一份更好的創造力。但我始終有個疑問,就是大家都追求公義,我經常擔心在追求公義的過程之中,我們時常會墮進誘惑的陷阱之中,那些誘惑的陷阱可能是一些偏離了的事,可能有時我們太過自我,有時可能追求虛榮,原本的目的是好的,但好像好心做壞事一樣,我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董:所以,我覺得要下功夫就是這回事,無可否認對外很多人都下功夫,即是爭取、搜集圖片或外出示威,很多時我們的力用做這裡來表達自己對公義的了解,爭取自己認為的公義,我覺得這是值得尊重的。

  但是,在靈修或信仰的角度,其實人就是不簡單,因為我們內在有很多脆弱的部份,我們不自由的部份,或者我說「偏離」的部份,影響了我們內心對公義的追求或執行。所以,第一集我提出關於需要有些「距離」,或是內在的紀律,來保護自己,即是靈魂有一定的健康。

  在我們信仰之中,我們面對很多誘惑,或是我們自己的罪性,有時就如樹培所說的我們在當中可能會自以為是,我們就是喜歡看自己喜歡的事,或是只取支持自己立場的消息,其實這是不客觀的。這樣有時只是為了得到同儕的認同,或自我的膨脹,一定要肯定自己的觀點正確,其實這一種誘惑或偏離,其實正正我們要有空間去反省。

培:神父你提到要用空間去反省,這就是困難,很多朋友都是教友,他們都祈禱,不過好像我們都發覺到難以自處,好像偏離了也不清楚。如果我們要靈修,應該怎樣走呢?

董:Daniel你帶出是一個實質的困難,這個困難就是我們會墮進那種爭執、批判當中,其實這需要我們有些空間距離去問自己所執著的觀點。如果在教友的圈子來說,我有沒有問甚麼才更為重要,這裡牽涉價值顛倒的問題。譬如我強調某一種事,政治立場也好,但如果我發覺我和我的教友團體,導致我憎恨對方,我憎恨對方比起我堅持某種價值更為嚴重,為政治上的立場,因為這份偏離是因為我的政治立場,而導致我憎恨對方,這份憎恨好像變成為自己更重要的事,導致我要憎恨他人,那就需要空間和紀律來反省自己偏離了,因為我在教友團體,即使他與我不同,我也要先欣賞他、愛他。只是為了堅持我的觀點,而我憎恨他,是違反了基督友愛的價值,這就是本末倒置。

——————————————————————————
下載App重點重溫;及收聽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於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金錢以外」

支持本節目,請上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