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第七集:暴力爭取公義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七集:暴力爭取公義
 

董澤龍神父為大家分享《香港情*明辨心》,
關懷香港,活出上主的恩典和祂的心意。

如遇問題,請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神父,我們昨日分享了我們如何在信仰上去看公義,就是說我們都應夠尊重別人,亦尊重自己。其實,我看到在這個世上,如果就這樣能達致公義,好像過於完美,我們根本很難說道理就爭取到合理的公義。所以你看世界上,甚至是香港的地方,可能我們都會用激進的行為,使我們達到最後的目標,來爭取公義。其實,大家都達到公義,不過只是用不同方法,神父,有甚麼問題呢?

董:多謝,Rosa。這也是一個困難的問題,我想起一個圖像,某些手法是立竿見影的,我想起有很多工廠,他們要賺快錢,不斷生產,但他可能在污染整個環境,他就不想了,最主要生產賺到錢,廢料污染河道、海洋都不理了,國家經濟好了,一、兩年可能很好,但下一代會怎樣呢?所以,今日之所以有環保的課題,就是帶出我們看事物不可以只看短時間的成果。

  為何暴力在人類的文明越來越避免使用呢?就是因為暴力本身是有傳染性的,你要知道暴力其實是互相學習的,你和你的敵人不斷互相模仿,你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反對你的敵人,譬如他刮你一記耳光,你自然想學習還擊,雖然你憎恨他,但你是在學習他。所以,微妙的就是為何我們盡量避免暴力,小暴力可能無法避免,但是要點到即止,如果沒有這種意識,那暴力是會不斷升級。最後,可能在短時間某一方可能成功,但就像我所說的環保的例子一樣,往後會怎樣呢?有很多政權,一時的成功,之後會有更大的暴力,以暴易暴,其實不斷發生。

Rosa:神父,我都好同意你剛才所說的,其實我們要爭取公義的時候,我們真的不能以暴易暴。我突然想起主耶穌都曾經教導我們,他說如果誰要取你的外衣,你連內衣也給他,表面上看來那些人很貪心,不顧及我的感受,很不公義;但耶穌這樣教導我,都讓我學習到我們很多時都要用一份愛,去體會別人為何會這樣做,為何有這樣的行動,以至我都能學習耶穌,用一份愛的眼光去看他們,以至我能與他們慢慢坐下商量,從一個愛的基礎慢慢達致公義。

董:Rosa,我覺得這裡你說得很好,其實我想發揮多一點就是暴力互相學習是一種死板,沒有創造性的行動,只是互相刺激,是一種沒有生命力的表現。耶穌說這個教導,其實他是提升我們在某一點,你的暴力需要停止,譬如對方打你一巴,你居然不還手,其實你很有創造性,你在愛之中的一種創新,我不是以報復來還擊,而是我連右邊都給他,對方便會感到奇怪。這並不是自我虐待,反而是強者的表現。所以,我覺得我們面對一個很複雜暴力的情境,我們需要一種創新的態度。

——————————————————————————
下載App重點重溫;及收聽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於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金錢以外」

支持本節目,請上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