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第六集:公義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六集:公義
 

董澤龍神父為大家分享《香港情*明辨心》,
關懷香港,活出上主的恩典和祂的心意。

如遇問題,請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心:神父,上一集我們提到我們著眼去看價值觀,與人分享大家背後所擁護的價值觀。不過,很多紛爭裡,引起紛爭源於不論是執法上的公義,或者制度上的公義,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和觀點。我想問作為天主教徒,如果認為社會並無絕對的公義,我們天主教徒是相信公義是甚麼呢?

董:樂心,多謝你的問題,但我承認這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答,我也不敢說我之後所說的話,就代表一個客觀的答案,我只是和聽眾一起做個反省,希望有點作用。

  當然,這裡有兩個層面,一層就是共同的標準,我想公義有個基本的底線,在於教會的立場,基本上我們是反對公然的暴力,我想這是有個底線的,始終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我想是教會普遍的立場,這是耶穌自己本身的榜樣。

  至於,在這基礎上,我承認有它的個別性,即是說每一個人真是根據他的良知,他會採取某種立場,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說哪一種立場才代表更公義。可是,我想帶出的是,如果為教會的信仰來說,就是當我們持某種立場或認為甚麼是公義的時候,我同時就要生活出來,這反而是信仰較為關心的地方。就算你堅持某種公義,有很多理據,或是有各方面的理由,但是你每天生活都是沒有平安的,沒有和顏悅色,沒有對人的尊重,那麼,你背後所堅持的公義雖然有一定的價值,但它並不是造就你,亦不是造就你身邊的人,這就是我們信仰要關心的事。

  所以,我們看公義要看整體,一方面你相信你的良心所代表的價值,但是你要問自己在這套價值之中,是不是一個整合的人,還是一個割裂的人,割裂的意思就是說當你堅持某些公義的時候,你其實失去了對生命的尊重,或對人的尊重,我認為這是有問題的。因此,是要整體去看公義。

培:神父,我很認同你所說的,我了解你所說的公義是一種普遍性的公義,在這方面,可能大家不會爭論。另一個就是個別性的層面,這就是每人的良心、良知,按每人的教育背景,成長都各有不同。在這裡我們要留意的是,我們去履行公義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傷害到自己,有沒有傷害其他人呢?做這件事,自己有沒有平安,有沒有喜樂呢?我掌握到這樣的意思,我們所要行的公義是沒有問題的。

董:最後,真的要平衡的,那份平衡就是不同的價值要整體來看,而不是只有一種價值,這是我想強調的。

——————————————————————————
下載App重點重溫;及收聽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於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金錢以外」

支持本節目,請上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