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第五集:注目背後的價值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五集:注目背後的價值
 

董澤龍神父為大家分享《香港情*明辨心》,
關懷香港,活出上主的恩典和祂的心意。

如遇問題,請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神父,過去數集我們都在談,面對香港現在的情況,我們嘗試自我接納,亦在一些事情上,我們保持距離去看這些問題。但很多時,我感到不論在香港那麼大的事件,以至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很多時問題源於自己很主觀很自我,很多時我都感到自己是對的,我這樣做是出於好意,有時我會想會不會自己也主觀了點。神父,可不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我們怎樣培養一分比較客觀的態度,去看一些事,及與人相處呢?

董:Rosa,你問了一些很核心的事,我想我們要首先進入這些交談或討論的時候,要有一種態度或意識,就是我們的看法不等於我們的判斷。在這裡,我想要解釋一下。無論你的政治立場站在哪一方,譬如發生了一件事,你有自己的看法,而事情才剛剛發生,或甚麼是真相,我們都未確定。我們的觀點其實不等於我們可以做到一個真正的判斷,我想大家都需要有這樣的態度,譬如我認為誰不對,當我這樣說的時候,我心底要有句話提醒自己,這只是我的觀點,其實我並不確定,因為那些證據突然說不是真的,可能我的觀點便立即沒有支撐。所以,我只能說我暫時有這個觀點,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看法,就不會太執著於自己就是對的,對方就是錯的。因為我所謂自己的觀點,其實未必有很多證據支撐,因為我聽到這樣說,或見到某些東西,我便有這樣的立場,但其實我未有足夠的證據去支撐我的觀點,只不過我當作閒談,分享我的看法。如果每人都有這種態度,就不會談至絕交,或感覺受不了。因為其實大家都在談觀點,觀點並不是判斷,但很多人都不能區分,他說自己的觀點時,就認為自己所說的必定是對的,所以這是需要當心的。

  另外,我想多談一點,就是不同觀點的人交談,會不會多談自己較為緊張的價值?因為當我們維護一些立場,其實背後想著維護一些價值,譬如某一派的人很想維護人權、民主的價值;某一派可能比較想維護基本的秩序,即是守法的價值,其實會不會我們多點談我們所擁護的價值,多於爭論自己聽到的東西、見到的東西,而在批判。那不如談自己比較緊張的、自己所擁護的東西,這樣交談會不會減少爭論?而是展現自己比較關心的課題,這樣會否有點幫助?

Rosa:神父,多謝你和我們分享,我也很認同,因為很多時發覺自己為了一些很小的事,我們會爭執,其實更為重要的就是我們要著眼於背後的價值觀,而不是被較為瑣碎的事去遮掩整個事情,只看到樹而見不到森林。

董:真的,我們要時常記起不要被小事牽動我們的情緒,反而著眼背後的價值,在那裡交談會更為有意思。

——————————————————————————
下載App重點重溫;及收聽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於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金錢以外」

支持本節目,請上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