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第四集:朋友關係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四集:朋友關係
 

董澤龍神父為大家分享《香港情*明辨心》,
關懷香港,活出上主的恩典和祂的心意。

如遇問題,請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神父,昨晚我們討論到當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的情緒都需要自己先去接納,但是當我們接納了自己的情緒不開心的時候,但同一時間,我都要面對今日當我們和一些朋友相處的時候,我們可能大家意見不同,有時都令我很擔心,我可以怎樣和他相處呢?一方面,我有自己的意見,他有他的意見,如果我們大家坦誠討論,可能最終會吵架,失去這位朋友,究竟在這情況之下,我們除了懂得自處,怎樣能保持朋友之間的感情和友誼呢?

心:Rosa說得對,因為我自己經驗都是,朋友圈分成兩邊,大家說話要互相遷就,最近發展到見也不見,大家得罪大家,傷感情。

董:我也承認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話題,我所說的不一定是個解決方法,我想有個心態是重要的,就是說我的政治觀點或立場,它不是完全代表自己,即是某個政治立場、一些價值,它不是完全等同自己。首先,我想先要有這種態度。然後,當別人反對我,就如剛才所說的別人與我不同,他認為我所說的話不對,或者被騙,或是沒有膽量,可能對方會這樣看自己,但是當對方這樣說自己的時候,我有沒有一個空間或一份自我接納,知道他反對我的事,不代表他反對我整個人,這是很重要的,若不然我覺得他否定我整個人,我還怎能與他反朋友呢?

  正正我們要明白因為現在的所謂熾熱的環境,令到我們將很多事過於簡單化,好像我便等同某些事,所以他否定我的觀點,就是否定我整個人,因此不能交朋友。

  所以,我們將自己看得太認真,即是英文所說的"Take myself too seriously"。所以為何要保持距離、放鬆,只是在言語上我們會互相爭吵、否定,但是我們心底是朋友來的。朋友這份肯定,理應大於被否定的感覺,這裡需要我們的視野作出調整,我們便會再交不成朋友,這是很可惜的。

心:神父談到將自我和事情分開,我覺得這個觀點和角度去思考如何自處,都很能觸動我,我也非常認同,我更加覺得不單止是事情和自我,更是兩大陣營都將某些人做的事,及他們的觀點分開,譬如暴徒就是所有黃營都是暴徒,或者警察就是黑警,將某些事分開來看,都有助自處的態度。

董:好,樂心,多謝你用自己經驗來理解我的說話,也是恰到好處。

——————————————————————————
下載App重點重溫;及收聽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於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金錢以外」

支持本節目,請上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