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第二集:距離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二集:距離
 

董澤龍神父為大家分享《香港情*明辨心》,
關懷香港,活出上主的恩典和祂的心意。

如遇問題,請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心: 神父,上一集你提到我們要盡量保持一些距離,其實過去四個月都嘗試去將自己與一些比較暴力或極端的資訊或群組保持一定距離,不會分分秒秒注意它們,但是我想問神父「距離」的意思,是在說甚麼的距離呢?因為我們每日身邊都圍繞不同的人、同事、朋友,都有很多不同的情緒,我們怎樣保持距離呢?

董: 多謝樂心。方法可能很多,我也不是一、兩句可以包含所有的可能性,即是你看一件東西,你要看得清楚,你不可以走得太近,要保持某一個距離,才可以將一個事物看得比較完整。正因為現在每日發生的事,都有很多資訊,我想在資訊之中,最基本的問題就是那些資訊是否真的。但是如果我們在感應上收到一些資訊,只要符合你的政治立場,你便立即思考和反應,其實就會很容易被困擾,或會感到失望、憤怒。

  其實,第一個「距離感」就是你也要承認需要時間來澄清,不論那些資訊是支持你的立場,或是反對你的立場。其實,我們要知道不是所有事情立即可以知道是真是假,有一個內在的空間,所謂「距離感」,就是我需要點時間才可以知道。這是第一點,內心先要有這樣的心態。

  第二,我覺得你接收的資訊都感到是真的,但是我們的生活有很多層面,我們生活不只是回應一種訴求,我們還要工作、我們和家人的關係,我們要對某些比較強烈的資訊都要保持距離,你不是分分秒秒跟隨它,若不然我們對其他的責任或人,都被這件事牽動著我們的情緒,可能無緣無故你對你的親人都發脾氣,因為你真的惱某一些人。所以,這份距離感,其實是很需要的,你覺得是嗎?

心: 神父,我也很認同內心應有種距離,但有時我身邊的同事或朋友,可能他們都會說較為極端的說話,每日都圍繞著,我聽到也會感到不開心,或者有時感到憤怒。這時候,我應該如何控制情緒呢?

董: 正如我們所說:我們始終都是人,我們是容易受環境、周圍的事影響。首先,不要奇怪,因自己很強烈的情緒,而對自己不滿,我想要先接納自己,即是說自己真的不舒服,真的很憤怒,這份「自我接納」我想是第一步。第二步,當然有時這些情緒都需要向親人、好朋友說出,讓自己的情緒可以疏導。當然,為我們在「金錢以外」,我們經常的宗旨都是返回信仰之中,其實,最後為有基督信仰的人,我們可能有更多一種資源,就是我們可以和我們相信的主去分享我們內心的狀況,因為我們的主是帶著同情的眼光、憐憫的眼光去看我們現在的社會、我們每個人所遇到的痛苦,包括自己,所以我的痛苦、我的不滿,正正需要距離,意思就是我能夠將我的情緒向這位用愛注視我的主表達,去感受祂對我的接納和支援,我才會有力量再面對每日的困擾。

——————————————————————————
下載App重點重溫;及收聽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於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金錢以外」

支持本節目,請上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敬請留意!

Copyright © 2019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