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塞外人語》講者:梁幹潮神父 | 第八集:首都街童服務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主持:各位朋友好。昨晚我們聽到梁神父與我們介紹有關慈幼會在教育方面的工作,其實,慈幼會在當地還有沒有其他工作呢?


梁:我們在首都烏蘭巴托,除了那所職業訓練學校之外,我們還有另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話說當時我們慈幼會士到達蒙古,一方面去接辦學校,另一方面我們都發現當地有個很特別的情況,在首都那裡,有很多街童。


  甚麼是街童呢?就是一班小孩子,他們無家可歸,或有家歸不得,於是他們就在街上流浪,亦在街上露宿,所以這班好像孤兒的孩子,沒有人照顧,當時我們的慈幼會士見到,於是就可憐他們,希望籌辦一個中心去照顧他們。


  首先,當時為何會有這麼多街童呢?原來,在蒙古剛開始發展的階段,首都開始發展,在鄉間的孩子都接收到不少資訊,以為在首都真的片地黃金,發展得很好,於是他們想到首都尋找機會。殊不知來到首都後發覺原來並非片地黃金,加上那些在鄉間來到的孩子,他們沒有受到正規的教育,甚至有些還未完成小學課程,又沒有手藝,他們在鄉間只懂牧牛、牧羊。可以,到了首都就無法畜牧,於是他們就聯群結黨,在街頭遊蕩,很多時都會去盜竊搶劫。


  到了夜晚,他們就住在路邊。為甚麼呢?因為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是個大城市,有中央暖氣供應給辦公室、大廈,那些暖氣管道埋在地底之中,每隔一個距離,就有一個地洞用作維修之用。你知道暖氣管道在那裡經過,是非常溫暖,因為暖氣公司提供的暖氣有100度以上。於是,那些孩子在冬天就躲在地洞過夜,要不是他們在外根本無法生存。於是,我們慈幼會士每晚都和社工走到地底,尋找那些孩子,找到他們之後,就帶他們到我們的中心,給他們吃,有舒適的床位讓他們睡覺。


  然後,就看他們是否願意留低,如果他們願意留低,我們就會為他們處理各種手續,向警署報告,然後正式收容他們。但是,實際上,有不少孩子只來過夜,第二天就離開。有些都會繼續留下,我們就會照顧留低的孩子,供書教學,往往他們都會在我們的職業中心之中,看習一門手藝。直至他們畢業,我們會為他們尋找工作,找到工作應該會離開我們中心,我們就會幫他們找地方,送個蒙古包給他,有社工跟進他們三至五年,直到他能夠自立,我們就會正式放手。這就是我們在首都所做的街童服務工作。


主持:真的很不容易。你剛才所說的,令我想起當年鮑思高神父在華度角如何收容孩子,我相信你們會得到天主一份特別的祝福,去照顧青年人。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