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平安喜樂的人生》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七集:曇花一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親愛的聽眾,若無閒事掛心頭,天天都是好時節。上次,我跟大家分享了我放下心頭所掛念的妹妹,見到天上雲捲雲舒,我便肯定妹妹在天家等待我們。這件事令我有深切的感觸。有次,我們的花園有一株很美的曇花的葉之間,長出一個很美的花蕾,它合上的,有經驗的朋友告訴我:「今晚,它就會開花。」


  「是嗎?今晚開花?」


  「是的,曇花是在晚間開花的。」他說曇花在英文叫 “Queen of night”,即是晚上的皇后。於是,我便決定當晚不睡覺,等待曇花開,我要欣賞人間花開花落,因為曇花一現便會消失,它就是那麼矜貴,矜貴在開花之後便會凋謝。


  那一晚,我不睡覺。到了晚上,約是12時35分,它開始有開花的跡象,直至晚上1時半,花很美,而且那陣香味令人很舒服,很馨香。我為它拍照,也稱讚它,直至晚上3時左右,它便開始凋謝。凋謝的時候,就像一位美人睡覺,垂下頭。我覺得真的很美妙。生命原來如此短暫,但是那麼美麗,那麼芳香,那麼令人陶醉。其實,曇花告訴我要好好善用生命,即使是短暫的一剎那,都是一個光榮天主的機會,千萬不要放過,散發我們的香氣,打開我們的花瓣,讓世界看到大自然的美麗。我覺得沒有白費這一晚,雖然熬了一個晚上,但幸好翌日是主日,參與彌撒之後可再作睡眠。


  這印象真的很深刻,人間花開花落,曇花一現,我等待了一晚,它終於讓我看見由花開直至凋謝,是那麼短時間,那麼美麗,那麼令人陶醉。


  各位,其實我們的生命都是一樣,即使我們有一百歲,在大自然,在整個歷史之中,都只是一剎那。我們要好好利用這一剎那,去光榮天主,珍惜我們的生命,造福我們身邊的人,那就「若無閒事掛心頭,天天都是好時節」。


  其實,能夠與你們分享,是我的福氣,將自己心中或所遇到的事,能夠讓別人都見到,積極的生活及正能量就這樣發揮,令四周的人都像曇花一樣,在開花的時候感受到那份香氣,那份平靜,那份美麗,那份純潔,這才是我們生命的精華。這份生命的精華,我都想和大家分享,有機會的話,你們都看看曇花開的經歷,只是用一晚的時間,便可欣賞到。我們用很多時間做「低頭一族」,回覆Whatsapp,但有沒有為我們留下印象呢?相反,那一晚,曇花一現,為我留下深刻印象,令我明白到生命的珍貴,我明白到耗盡自己的生命力,讓大家明白到珍貴、可愛及永恆的價值。


  各位,這就是我們分享中,最重要的原因。因為,能夠與人分享生命,是加倍的喜樂,如果能分憂,就是將憂慮減半。各位晚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