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天主自會照料》講者:丘建峰弟兄 | 第五集:女兒的課外活動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峰:天主自會照料,我是丘建峰。


婷:我是陳愛婷。


峰:最近,女兒因為課外活動的事,和你有些少糾紛,不如你談一下。


婷:好的。因為女兒已到達小學最後一個學期,她主動要求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就是陶藝班,我也贊成。恰巧,當日她需要學習彈琴,如果完成陶藝班之後,回家不足五分鐘,她便需要出發學習彈琴。於是,她在參加陶藝班的時候,我便問她:「不如這樣,你向鋼琴老師調動時間,就不用那麼辛苦。」女兒想了一想,說:「不用了,不辛苦吧。」我有點擔心,因為有些日常的事務,都由爸爸負責,我也沒有跟進,爸爸說:「既然她認為可以,如果要調動時間,就讓她自己提出;如果沒有需要就由他去吧。」


  如是者,過了三個月,到了上星期,剩下兩、三課陶藝班,女兒忽然說:「我還是調動時間。」我問:「為甚麼呢?」她說:「因為真的很累。」我說:「你現在才調動時間,但現在只剩下兩、三課陶藝班,調動好了你也差不多完成陶藝課,不如不調動吧。」她繼續說不調動的話自己會很累,她有點不高興。


                    我心想:「我最初已對你說需要調動時間,當時你說沒問題,現在才要求調動時間,為何你會這樣處理呢?」


峰:這件事是生活的瑣事,可能很多父母都曾經遇到。不過,今日的父母很多時的處理方法就是強制在最初幫他們調動時間,但我們感到在這種情況之下,反過來是一個好好教育子女的機會,因為人生最大的學習往往都是來自自己的經驗。


  問題就是,我們作為父母,活了一定的年歲,很多事情早就經驗了,自然很容易下準確的判斷,就如在此事上,我們早已知道接二連三上課,必然會辛苦;但對於小朋友來說,往往沒有這樣的經驗,他們很多事情都未曾經驗過,也沒有遇到,沒有受到教訓,在這情況之下,他們就不知道問題在哪。反過來說,父母經驗得太多,我們太早學習了這些事,早就受到挫折,因此可以預測事情要如何處理。在父母的能力與子女沒有經驗之間,在今日的家庭之中,父母會往往幫助子女作出決定。


  好像這件事,如果我們幫她作出決定,她就不會感到辛苦,可是不辛苦的話,她就不會學懂要分開上課的時間,才不會辛苦,她就只會感到是一件自然的事。因此,我們覺得為小朋友來說,很想他們有更多機會經歷過程。正如這件小事,課外活動太密的話,是會很疲累的。甚至她長大之後,可能是談戀愛,她便會明白找到不對的對象,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再長大一點,可能她要面對工作的壓力、自己的家庭,所有的事她都需要自己經歷。只有從小由小事開始經歷困難,累積經驗,她才會在日後像她的父母一樣懂得如何處理各樣事情,如何解決問題,而變得更有條理,及有能力面對困難。


  可惜,今日的父母太愛自己的子女,於是一開始便用自己的判斷去代替子女經驗的部份,在這情況下,子女便無法學習當中的經驗和結果,只是跟隨父母的判斷生活。這是不是真的對子女好呢?我相信為人父母者都會有明確的判斷,希望大家好好學習。再見。


婷: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