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講者:黃錦文神父 第二十一集:發展中心與堂區合作的計劃
 

黃錦文神父與您細說如何組成信仰小團體,結伴攜手,同行喜樂的信仰旅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歡迎回來《金錢以外——如何活出喜樂的基督徒生活》。黃神父,你好。


黃:Josephine,你好。


芝:很開心,上次聽到神父你說中心與堂區有很多合作,不如今次你再詳細一點分享。


黃:好的。其實,這是我們第二階段的工作,第一階段我們已培育了百多位領袖,現在繼續培育。有了領袖便要開始第二階段的工作,我們的計劃就是最終與香港所有堂區,52個堂區都展開合作計劃,就是堂區派遣領袖修讀我們的領袖訓練課程,畢業後返回自己的堂區。我們的計劃很簡單:香港的慕道系統是很成熟的,過去30多年,我們訓練了數千位慕道理導師,我們現在見到每個堂區有十多個慕道班,大堂區有10至20個慕道班,小堂區也有幾個,還未計算主日學,所以我們是很成熟的,譬如我們每年有數千人領洗。


  問題是領洗的教友過了數年,很多都不再回來,所以現在我們要與堂區的教友針對這個問題,就是說我們的慕道系統好像球的一半,我們知道半球無法滾動,一個圓球才可以滾動,所以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將缺少了的一半補上,成為一個圓球,那便會滾動,那一半就是信仰小團體。


  簡單來說,完成我們的課程的領袖,他們會到與我們合作的堂區內當陪談員,他可能陪談半年至一年,目的就是建立友誼及了解慕道團的實際情況,當慕道團的教友領洗之後,那些陪談員便會幫助他們組織一個團體,組織團體之後便教導他們如何管理團體、成立幹事會,或如何帶領團體靈修,或如何帶領團體聖言分享,或如何帶領團體當福傳的服務……即是給他們基本的培訓。但是,我們知道一個人的培訓是不足的,所以我們會立即鼓勵這個新成立的團體的團員參與我們的證書課程,接受一個有系統又專業的訓練。一年之後,他們便返回自己的團體,作為自己團體的領袖,而我們派遣的領袖便可以抽身,幫助來年領洗的教友,開展新團體,你便看到週而復始。


  當然,這些新團體的團員,他們的團體過了兩年之後,漸漸成熟,他便邀請他的家人、朋友、同事、一些知己好友,參加他們的團體,但當然那些朋友,他對於團體生活喜歡以後,漸漸了解教會生活、喜歡教會生活,我們的團體便會介紹他進入慕道班。到慕道團領洗之後,我們再幫助他們建立新團體,那便看到球的另一半已完成,即是現在有個完整的球,又慕道團至信仰小團體,信仰小團體至慕道團,是一個完整的球,那便可以滾動,越滾越大。


  一方面,我們將新教友留在教會之內,增加他們的心火,但他們不是被動的,他其實主動奉獻自己,奉獻自己的時間、心機,建設團體,也帶領別人返回教會,他其實也是在做福傳的使者,即是說我們這個行動一方面能夠將教友流失的情況減輕,或改善這個情況,但另一方面並不是消極的改善,而是積極地將教友留在教會之內,將他們培育成福傳使者。這個球與另一半加起來,便會滾得越來越大,這就是我們整體的策略。所以,我們與堂區合作就是這個原因。


  下次,我們談海外的服務好嗎?


芝:很期待。下次回來我們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