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講者:黃錦文神父 第十四集:冬眠期中信仰小團體的發展
 

黃錦文神父與您細說如何組成信仰小團體,結伴攜手,同行喜樂的信仰旅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歡迎回來《金錢以外——如何活出喜樂的基督徒生活》。黃神父,你好。


黃:Josephine,你好。


芝:上次,黃神父提到信仰小團體的發展進入冬眠期,後來又怎樣呢?


黃: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我們下次提到在冬眠期中,根據非正式估計,可能由最初六百多個團體,剩下一、二百個團體,但這並非官方數字,亦沒有人準確知道。


  為何會有冬眠期呢?為何沒有明顯的進展呢?其實,與《中期報告》找到的原因相似,就是:(一)教友流動性高;(二)缺乏小團體領袖。雖然這樣說,但在冬眠期之中,我們仍然發覺有些令人驚喜的發展,譬如說我們較少留意香港有的神恩性團體,他們與天主教的神恩復興運動有關。我們知道神恩性的團體,香港有英文團體,有中文團體,英文團體也為數不少,因為我們有不少外籍(如:菲律賓籍)的僱員,他們會組成神恩性的團體,他們亦是很有力量的團體;此外,我們還有中文組,是組織較為鬆散的小團體,難以個別介紹。舉例說:大的團體有「聖神內更新團體」,他們有數百名團員,而數百名團員分成不同小組;我們知道另一個是「豐盛生命團體」,他們有百多名團員,有十多個小組,這兩個是較大的中文團體,還有其他小團體,我們暫不談及。這些都是令我們感到驚喜的正面現象。


  還有的是,經過冬眠期之後,在2011年,湯漢樞機在復活節牧函,他重新一次強調信仰小團體對於牧民有很大幫助,他發表這份牧函,提出一個新的神學願景。我們知道1989年《邁向光輝的十年》牧函,它將信仰小團體等同於基基團,可是湯樞機的牧函承繼了《邁向光輝的十年》牧函,進一步擴大它的視野,它說信仰小團體對於牧民是非常重要,對於教友的信仰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其實,不論是善會、鄰舍小組、基基團,都屬於信仰小團體,只要它有五個特質就可以,即是:(一)以基督為中心;(二)以聖言、聖事、靈修為滋養;(三)有福傳的使命;(四)有團體的共融;(五)是堂區之下,教會內的基層單位;即是說不論是善會、鄰舍小組、基基團,只要有這五個特質,實際上就是一個功能完美的信仰小團體。我們看到現在對於小團體的神學視野,擴闊了很多。


  我們下次繼續談對教友的影響。


芝:好的,謝謝神父。下一集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