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講者:黃錦文神父 第十集:教會團體的重要性
 

黃錦文神父與您細說如何組成信仰小團體,結伴攜手,同行喜樂的信仰旅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歡迎回來《金錢以外——如何活出喜樂的基督徒生活》。黃神父,你好。


黃:Josephine,你好。


芝:上次神父和我們分享堂區現在變成大團體,開始有牧民困境,究竟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黃:沒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知道傳統的天主教會的牧民方式是以禮儀為中心,這是很正確的,因為感恩祭是參與主耶穌的逾越奧蹟。但是,問題在於教友無法將主耶穌的逾越奧蹟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變成信仰生活切割成兩部份,問題就是我們如何面對。


  首先,我們談及教會如何面對這個問題。傳統教會是為了支持感恩祭,我們有不同善會,舉例有歌詠團,是為了在彌撒中領唱,讚美天主;例如有輔祭會,是服務祭台的;或是有讀經組,是服務聖言的;或者有些善會負責在堂區內指揮車輛停泊,這些都是服務;而有些負責接待,這些服務全都很好的,所以善會在於服務上的福傳功能,是做得很好的。可是,我們知道善會的存在目的,就是為了禮儀教會服務,即是說它的主要存在目的就是為了服務、功能,它滿足了功能便認為是完成服務。


  但是,我們知道教友所需要的是超過那些功能的,譬如大部份善會開會,我們都不會祈禱,或是簡單地念一篇經文來祈禱,我們真的甚少花半小時來祈禱。或者,我們甚少有善會團體共融,可能一年只有一、兩次,這是好的活動,但可以有所提升,或是一年有一次避靜,這都是好的,可是如果我們能夠提升靈修的質素應該較好。所以,善會能滿足教會運作上的需要,但在於培育教友的靈修、團體的共融、及幫助教友將感恩祭的精神在現實生活中活出,是較為欠缺的。因此,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肯定善會的價值,及將善會缺乏的東西,譬如說靈修、聖言、團體共融等,我們加入其中,這善會便會變得更有力量。


  所以,今日我們提出甚麼是信仰小團體,我們知道初期教會的家庭教會是被時勢所迫,根本沒有選擇;但是,我們現在卻不是被時勢所迫,我們可以選擇,所以,實際上,今時今日面對一個以禮儀為中心的教會,我們的問題就是「如何能夠幫助教友,將禮儀精神活在日常生活當中」,那關鍵就是他需要有個小團體的陪伴,這個小團體可以是善會,亦可以是基督徒基層團體,甚至可以是例如在香港有幾個屋邨,教友組成一起,在家中組織鄰舍小組,亦可以的。不論怎樣,教友也需要有個團體陪伴他,在團體中分享,休戚與共,分享快樂與痛苦,大家彼此代禱,互相陪伴,一起研習聖經,互相幫助,他才會有力量過他的信仰生活。在這方面,教會訓導權有很大的支持,我們下一次再談訓導權如何支持他們。


芝:好的,我們下一集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