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講者:黃錦文神父 第四集:信仰小團體與福傳使命的關係
 

黃錦文神父與您細說如何組成信仰小團體,結伴攜手,同行喜樂的信仰旅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芝:各位聽眾,歡迎你們回到《金錢以外》教你如何活出喜樂的基督徒生活。黃神父,你好。


黃:Josephine,你好。


芝:上次提到「使命」,我想請教黃神父:信仰小團體與福傳使命的關係是怎樣呢?


黃:我們上次提到福傳使命包括兩部份,一部份是向未信的人宣傳福音,讓他們接受福音領洗。領洗之後,我們還要經成教友團體,培養他們,因為沒有教會,也沒有人福傳。所以,簡單來說,我們宣講福音,這就是對外福傳;可是,我們也要培植教會,培植教會我們一般稱之為「牧民」,或是對內福傳。


  問題就是信仰小團體與對外、對內福傳有甚麼關係呢?我們今日需要解釋一下。為何要有信仰小團體呢?因為我們知道宣傳福音一定由教會開始,但教會是一個團體,而我們負責傳揚福音需要有個良好的信仰生活,也需要良好的培訓,如果根本沒有良好的信仰生活,如何傳揚福音呢?而信仰小團體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它讓每位教友都生活在一個團體之內,在團體的共融、團體的脈絡之中一起祈禱,一起研習聖經,一起用天主的聖言分享,分享生活上的種種憂苦、喜悅、成功、失敗……互相支持。教友能夠有個團體的支持,才可以不斷深化信仰。因為他的信仰不斷深化,他對於天主的旨意記得更深,他的信仰越來越加深,他才有動力、有內容傳給他人,但這些所有事情,如果沒有信仰小團體,我們難以進行。


芝:是的,有同行的感覺。


黃:沒錯,因為沒有人同行,我們的信仰會越來越淡化。舉例來說,你燃燒一顆單獨的煤炭,它很快就會熄滅,但要是你將數十顆炭燃燒起來,它會燒得更旺盛。你發覺嗎?所以,信仰小團體也是一樣,就是我們將信友組成一個信仰小團體,互相支援對方,彼此的心火燃燒,互相加強他們的心火,那就讓信仰的心火燒得更旺,建設彼此的信仰。我們知道信仰小團體是個不可或缺、很重要的牧民工具。


  既然我們知道信仰小團體是個重要的牧民工具,那麼,信仰小團體是何時開始呢?


芝:是的,是何時開始的呢?


黃:為何突然會有信仰小團體呢?那當然有個根源。有些說法就是在20世紀的時候,在南美洲開始,因為那裡有些地方好像神父不足,有「解放神學」……關於信仰小團體的起源,我們知道主要來說並不是由南美洲開始,這只是部份正確。我想問你:主耶穌有沒有召叫十二位宗徒呢?


芝:有。


黃:他們有沒有建立團體住在一起呢?


芝:有。


黃:是不是小團體來的?


芝:是的。


黃:可是我們知道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教會團體還未成立,祂只是在培養宗徒,直至主耶穌死亡、復活、升天,團體建立。不過,下一集,我會詳細解釋那個情況。


芝:好的,因為之前只是一知半解。到底信仰小團體的起源是怎樣呢?下一集,請黃神父和我們分享信仰小團體的起源。下一集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