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國夢》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天國夢》 講者:程明聰神父 第十集:溫良的人是有福的 1
 
天國是什麼?程明聰神父以福音中的“真福八端”,闡釋如何在生活中經驗“天國”臨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好。我們之前數集談了「真福八端」的首兩端,一端是「神貧的人」,另一端就是「哀慟的人」,它們的真福,兩者都是抗衡,一是抗衡物質主義,另外就是享樂主義。


第三個真福,聽起來似乎正常一點,就是說「溫良的人是有福的」,但是那許諾就是說「因為他們會承受大地」。


  在這裡,首先要了解耶穌所說的「溫良的人」是甚麼意思。很多時,我們了解到「溫良」不是那些很軟弱的人,我們首先要知道耶穌被譽為一個溫良的人,但耶穌需要強硬的時候,他可以很強硬;耶穌在有主見的時候,是很清晰,沒有動搖的。


  耶穌所說的溫良的人,不是一個人家說甚麼就不敢挑戰人的人,溫良的人是溫柔而不輕易動搖的人,是很有原則的人,但他不以暴力的方法,不用橫蠻的方法,不用攻擊他人的方法,不煽動權力、欺壓的手段;溫良的人是以愛、以公義來戰勝人。溫良的人是會站起來忍受、站起來見證真理。為甚麼這類人會承受大地?因為他們不是為自己站起來,他是為正義、為真理、為其他人,謀其他人真正的福樂而願意站起來抗衡。或者,可說是一個非暴力的見證。很多時也會讓人想起,特別在香港,一個寧靜的抗議;或者不只是抗議,而是一個見證。你願意為其他人不斷要求,但是以一個善良的方法。


  這令我想起,特別見證了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她在世時去了很多戰亂的地方,做了很多沒有可能的事,而她的要求、她的堅持,就是到了戰亂的地方,堅持他們要停火,「我要進去幫助這群孤兒」。但她不是以偏激的方法,不是以指控的方法,她說:「我們要和那些有需要,真正有需要,無辜的人站在一起。」而她是不斷地、不害怕、不恐懼,但是保持慈善、喜樂、平安的態度,讓人知道這事是重要的,她要做那些事。因此,她戰勝了很多霸權者、很多的暴力主義者,很多煽動戰爭的人竟然都在她面前屈服,在她面前讓步。耶穌就是說這回事。


  為何他們會承受土地?在這裡,耶穌這個真福是抗衡「以權力而控制」的心態。之前所說的就是財富、享樂,第三個我們需要脫離、要放下、要棄絕的,就是權力的慾望,權力的慾望制肘著我們,令我們變得恐佈,「我有權,我有勢」。我們要當心,我們的權力、我們的權柄,是要幫助他人。


  各位聽眾,我們下一次繼續。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