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天國夢》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天國夢》 講者:程明聰神父 第六集:神貧的人是有福的 3
 
天國是什麼?程明聰神父以福音中的“真福八端”,闡釋如何在生活中經驗“天國”臨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我們繼續談到神貧。


  昨日提到神貧的意思就是我們要不被世物所制肘,很多時我們說我們擁有世物,究竟是我們擁有世物,還是世物擁有我們?這也是值得考慮的。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擁有的越多,便想得到更多。


  我的經歷就是貧窮的人比富有的人慷慨。很多時,我需要籌款,你想不到貧窮的人捐款,比富有的人多。怎樣多呢?當時,我試過我的堂區需要籌款,我要找多些教友做每月定額捐獻,我見到堂區中還未每月捐款的人,有十多、二十人都捐很多錢,我便打電話問他能否做每月捐獻,他的答案令我有點慚愧,他對我說:「神父,其實我們有的都捐出了,但我也會盡力去做。」甚麼是有的都捐出呢?他真的是把每個人的收入的10分之1,先捐出來給聖堂,而他在生活上需要將就才可以滿全他基本的需要。讓我看到這個人他愛教會、愛天主、愛幫助人的地步,是情願自己受一點苦,失去了一些方便,或是少了假期,失去一點享樂,而他是悅樂地做,喜歡這樣做。我們看到這個人並不是被世物所制肘,為他來說,世物的事,舒服一點或沒那麼舒服,不是相差很遠;世物好一點、貴一點,還是可用的、足夠,也不是必要更好的。反而,有些很有錢的人,你對他說並不容易,因為他習慣享受,他習慣舒適。


  在福音之中,天主從來沒有控告過有錢人因為他有錢,天主是說有錢的人被世物所制肘。祂警告富有的人「小心」,如果世物制肘著你,即是說你有一輛車也不足夠,要買三輛,而不是用汽車來助人;你有一層房子還不足夠,要有十層,但那些房子不是真的幫助別人,是為了自己的;我們真的要小心,因為這是不公義的,這是不公義的,因為外邊有很多貧窮的人沒有地方住,我有地方住,還要有額外的,而不是幫助那些沒有的。如果我有衣服,有人沒有衣服,而我多出的衣服不是用來幫助那些沒有的,我是不公義的。


  我們現代的人的思想就是說我所有的,是我辛苦賺到的,這些都是屬於我的。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擁有,並不是我們幸運,不是我們聰明,而是因為有人安排了,超乎我們可以控制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讀書,我們有機會賺錢,甚至你說我的才華,有很多人的才華比我們好,但是沒有機會。在天主教中,我們會知道這是天主的祝福,天主的安排,但是我們深知,不需要有宗教我們都知道這是有個超乎我們自己控制的勢力,有個力量安排了,這並不是完全因為我的勞力所得到的,而人家沒有的時候,我是有義務去幫助他們。


  我們下一集繼續。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