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做個屬靈好爸爸》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做個屬靈好爸爸》 講者:陳偉彬弟兄 第十三集:做個屬靈好爸爸(十三)
 
陳偉彬弟兄與大家分享如何依賴上主的光、平安及智慧,帶領家庭跨越挑戰,履行屬靈父職。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今晚的「做個屬靈好爸爸」,我是陳偉彬Joseph。


  若你的家庭只需做一件事,就能對來年有極大的正面影響,會是什麼呢?答案是︰跟你的家庭成員,一起撰寫一份「家庭使命宣言」(Family Mission Statement)了!


  重點是環顧四周,今天的社會環境、文化價值、經濟和政治氣候, 已跟我們年少成長時,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曾看過今天美國的家庭統計數據 (註一),的確讓人感到沮喪及擔憂,相信香港的情況也是不遑多讓!想想以下數字︰


  在過去30年裡.....


      十幾歲少年的自殺率上升了三倍;

      四份之一的青少年,在中學畢業前就染上性病;

      未婚生子的比例,增加了四倍;

      離婚率增加了一倍;

      單親家庭的比例增加了三倍;

      所有學生的學習傾向測驗分數(SAT Scores)下降了73分。


  試過有一次本來到某團體分享,但因當日他們有要事,臨時把約定改為星期日早上。我早已把星期日「跟太太共同分擔照顧女兒」列為要事,並思索過自己的「家庭使命宣言」(Family Mission Statement)中的「分擔及支持」一項後,坦誠道明因由,把分享推辭了!最終,有人代替了我,結果也不遜呢!


  剛過去的星期六,教會團體有兩個邀請想我出席,但女兒這陣子需處理一些成長問題;在思考過個人及家庭的核心價值,即為我及家庭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於是便迅速地回覆,當日個人有要事,不能出席活動。


  我說出上述的經驗,重點是︰在現今凡事也緊急和重要的世代,我們個人必須了解,對你而言,什麼是不可或缺的呢?對你的家庭來說,有什麼必須持守的價值及共同理念呢?若不思索,世界的潮流及價值觀必進駐你的家庭,成為主導方向。最終,你所重視的東西必蕩然無存!


  因此,容我再三強調,「家庭使命宣言」對身處在現今香港的家庭,是何其重要呢!


  其實,撰寫「家庭使命宣言」比想像中容易,只要肯花一點時間及耐性便可! 「家庭使命宣言」的作用是為家庭每一位成員,提供一個可見的共同目標及遠景,讓大家可銘記在心及帶到意識層面。不妨找個周末,跟你的家庭成員,一起探索以下的問題︰


  (1) 我們家庭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

  (2) 我們想自己的家庭變成怎樣?

  (3) 我們想一起做些什麼?

  (4) 我們想留在家中有什麼感覺?

  (5) 我們想家裡成員彼此的關係怎樣?

  (6) 有什麼東西是我們彼此重視的?

  (7) 我們對彼此有什麼責任?


  記著︰只要放鬆、坦誠地分享,學習聆聽、欣賞、尊重彼此的意見就可以了。然後,綜合各人的見解,粗略地寫出你們的「家庭使命宣言」;然後不斷修正及檢視。重點是︰不需要求它十全十美,開始就好了!


  昨天我也提及,家庭成員間不斷的提醒、回顧及反思「家庭使命宣言」的重要,否則它只淪為裝飾而已!我的方法是,在每天睡前的跟家人的晚禱中,把「家庭使命宣言」誦讀一篇,藉以提醒自己、太太、印傭,甚至當時只有三個半月大的女兒,我們家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我們重視的是什麼? 並朝向目標每天去實踐。


  天主祝福大家!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