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慈父•浪子》講者:陳鴻基神父 | 第十六集:貧富懸殊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陳鴻基神父。我跟大家繼續分享林布蘭的畫作——《浪子回頭》。


  在整個畫面之中,畫家畫出一個「大三角」,就是爸爸、小兒子、大兒子,以一個三角形分割他們。在大三角中,大兒子的比例與爸爸擁抱小兒子的比例,彷似勢均力敵,這讓我們知道世間「不患貧富,最患不均」。


  我們先前提到大兒子是要討公道,他感到不公平、不公開、不公正,他會訴諸自己的父親。當然,父親擁抱的是小兒子。小兒子的衣著和爸爸及哥哥相比,可說是貧富懸殊。我們也見不到大兒子關心貧富懸殊,他沒有同情,亦沒有任何行動。


  談到現今世界,就是不患貧富,最患不均。我們今時今日的社會,在地球一體化、商業化、市場化的影響下,很多地方都用作比較:哪個國家最強、哪個國家最富有、哪個國家最有力……這些都是比較。在制度中亦有很多不滿:貧富懸殊有沒有拉近呢?人民有沒有工作呢?沒有工作的人能否得到就業機會呢?人民可否有更多上游的機會?這些都需要從社會的體制上開始。


  但是,大兒子只站在一旁,真的可說是不聞不問,更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代入我們的思想範疇,我們的想法、做法,會否從低做起呢?在自己的尊重、自己的人格及自己的品性中,會否有一份謙卑呢?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