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領孩子與幸福相遇》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領孩子與幸福相遇》 講者:王素文修女 第九集:微笑
 
王素文修女引導我們讓孩子體驗真正的內在渴求、對生命的熱愛及將來的憧憬,品嚐幸福。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日,與你們分享的是「領孩子與幸福相遇」的「微笑」。


  喜、怒、哀、樂、愛、惡、欲,是人生與生俱來的情緒的流露,能夠使一個人表達內心的感受。情緒本來是中性的,沒有好與壞的分別,只不過是在是否適當的時候,是狹義地流露疏導自己及造就別人。尤其是「喜」和「樂」,可以用微笑來表達,微笑是內心的平安、喜樂的外來流露,亦是給予他人友善的標記。時時微笑,會使人容易親近你,經常微笑去表達心靈的富裕、滿足。


  有一首詩,是我時時都會回味的,它說:一個微笑花費很少,價值很高;給人家幸福,收別人的謝報。一個微笑在數秒鐘就留下美好的回憶,無人富得不需要它,也沒有人窮得拿不出一個微笑。有了它,家庭充滿幸福;有了它,生意興隆、榮耀。它是朋友交流的暗號,它是拿不出來,也無法偷走。它不出租,也買不到,只可以成為禮品,才是有效的。如果在繁忙之中,我忘記對你微笑,請你原諒我,而善良純厚的你,能否給我一個微笑?


  永遠的微笑,在人生的旅途上,是最好的標記,最好的身份證就是微笑。約伯曾說:「他們失意的時候,我向他們微笑,我和善的微笑鼓勵了他們。」


  對,微笑是一個表情,是和悅對人非常重要的表情,亦是不能用言語來教導,只是能夠以感染,去感染他人,都是會以微笑。微笑竟然對人如此重要,如何去教導我們的孩子微笑呢?因為正確的情緒是內心的流露,不能在教導的過程中幫助他們,只可以感染他們。在人生黎明曙光的時候,即是0-3歲的日子,最容易感染的時機,就是父親的逗笑,母親的擁抱,灌溉著生命的喜悅。我曾經聽別人說:父母的恩愛是孩子的幸福,我祝福所有的父母,都能恩愛而給予孩子幸福。若父母天天撫愛,內心的愛情便流露到孩子身上。經常笑,表達了內心的幸福,小小的心靈好像海棉一樣,可以浸潤在他的喜樂情緒之中,笑是他們的表達方式。適宜的流露微笑是人生玩意的表達,更是幸福的流溢,讓我們用微笑來灌溉孩子。


  這份內心流露的幸福,經常在微笑之中境由心生,笑從喜悅情緒來。微笑的生活,讓藝術得以學習,即是學習凡事向積極去看,好像打破杯子,說聲「有新的杯子用」,能置之一笑;亦使人沒有倒霉的感覺,遇到不如意的事,微笑可以創出新的、開朗的氛圍,它會改變我們的情緒。微笑好像一所學校,教導我們如果微笑遠離我們的時候,我們依然可以教導自己笑一笑,仍然可以對自己微笑。給小朋友時時微笑的機會,就是我們打開他們與幸福相遇的道路。


  祝福大家,家庭幸福,時時微笑。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