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耶穌的祈禱》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耶穌的祈禱》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九集:寬恕自己
 

左旭華神父與你分享《耶穌的祈禱》,助你改惡向善,步武基督,活出豐盛的人生。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很快便來到週末,繼續和大家分享之前我們分享的,耶穌說「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在結束這個「求」的時候,今晚,和大家思考的就是在寬恕別人之中,也包含一件事,就是寬恕我們自己。在我認識的人,他不懂得寬恕自己,很多人在他的生命之中,他曾經做了一些事,他得罪了別人,甚至得罪的很深,那種傷害是很深的,而在他往後的人生一段很長的時間,他甚至無法在當中抽離,他不能寬恕自己,甚至有些人,他是在糟蹋自己,甚至是放棄自己。


  但是,今日,各位聽眾,我想對大家說的是,我們在基督宗教中,我們所相信的那位天主,是一位願意寬恕的天主,祂是富於仁慈的,祂對我們有一份很深的愛,祂願意接納我們。當我們願意走到這位天主的面前的時候,縱然我們做了多少不好的事,祂是願意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子女。祂願意寬恕我們,給我們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


我們今日有時為何不能寬恕自己,是因為我們對自己有份執著,我們想想,既然天主都願意寬恕我們,為何我們不能寬恕自己?我們需要在這種網羅之中,我們讓自己釋放出來。


  其實,天主給我們這個福音,這個救恩,是給所有人的,只要我們願意接受,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這份天主的愛。但是,同樣,天主造人的時候,有一份自由給了我們,我們是可以選擇不接受這份天主的愛,可以選擇不接受天主給我們的救恩,就正如當我們不願意寬恕我們自己的時候,這也是我們對自己的選擇。既然,如果天主願意寬恕我們,為何我們不能寬恕我們自己呢?


  我很喜歡聖經中的一句說話,它說如果有人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做的人,過去的已經過去,一切的事物都可以變成新的。所以,我們在這位愛我們的天主面前,我們永遠都可以重新開始再來,只要當我們願意悔改,去承應我們所做的不對,不單只承認我們自己的不對,我們願意寬恕得罪我們的人,寬恕他們對我們做些不好的事,並且我們願意寬恕自己。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我們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給我們有新的力量去面對,我們每一天都可以有勇氣去面對新的考驗。


  為何每一天,我們起床面對一整天的工作的時候,我們垂頭喪氣,我們沒有那份生活的力量呢?沒有那種生活的動力及新意?再沒有生活的那點火呢?是因為我們未能處理內在精神層面的問題。


所以,在結束這個段落時,我再次鼓勵大家,首先,我們要求天主赦免我們內裡的罪;第二,我們要寬恕得罪我們的人;第三,我們要懂得寬恕自己。


  盼望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我們下一個星期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