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耶穌的祈禱》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耶穌的祈禱》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二集:天主經後段
 

左旭華神父與你分享《耶穌的祈禱》,助你改惡向善,步武基督,活出豐盛的人生。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今天晚上,我們繼續分享「耶穌的祈禱」的內容。我們先前看到耶穌的祈禱的上半部,提到關於三個的「願」,耶穌說願天父的名受顯揚,耶穌說願天父的國來臨,耶穌說願天父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但是,在今天晚上開始,我們會看到在祈禱的後半部,耶穌提到有三個的「求」,耶穌求三件事。


   這個「願」和「求」明顯地有先後次序之分,正如我先前多次強調,如果這位天主真的是創造我們的天主,那一位神,祂不是服務我們的,祂不是我們的伙計,祂不是我們的侍應,亦不是我們可對祂呼呼喝喝,要求祂為我們做事,而如果這位是一位真正的天主,是超越我們的,是神聖的,我們是需要為祂給祂一個應有的位置,所以,在耶穌的祈禱開頭的部份,祂是肯定了天主的角色,祂是肯定天主和我們的關係,以至祂願天主祂的心意、祂的計劃、祂對我們的期望,能夠先成就。所以,這是一個先後的次序,亦是最根本的。


由今晚開始往後,我們會看到的就是耶穌的祈禱中有三個「求」,因為有了天主的優先那份根本,我們才可以在其後有我們的存在。所以,在後方的三個「求」中,就是三次談到「我們」,祂求天主給我們一些東西。所以,明顯地,這個求不是一個優先,我們就不要將先後次序本末倒置。我們先要有了天主的存在,肯定了祂,然後才會在一位神聖的、超越的、一位造我們的天主面前,我們認清了自己的身份,我們原來是被祂所造的,這時候,我們才向祂祈求。我們不是命令祂。


  今日,很多時,我們發覺我們向一位神,一位天主祈求時,其實我們好像命令祂為我們做事一樣,為甚麼呢?原來命令就是我們生活日常的模式,我們命令我們的爸爸,我們命令我們的媽媽,我們命令我們的子女,命令我們的傭人,命令我們的下屬,而有些伙計甚至命令他們的上司,這其實是我們在生活之中,我們在一個歪曲的世界之中,我們每件事都以自己為中心,我們要命令他人。


  正月在八月初我提到,我們是這個世界的中央,我時常形容我們今天在一個怎樣的世界呢?我們坐在一個控制台前,在我們面前是一個控制台,可以控制我們自己,包括我們四周圍的人、事、所有的東西,包括這個世界。我們是不是這樣呢?其實非然,耶穌提醒我們,我們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份,我們是一個受造物,我們是天主所造,因此,我們才在生活之中,感受到我們的限制,感受到我們的不足,感受到我們的不完全,感受到我們的孤獨。正因如此,我們才可開始,我們肯定了天主和我們的關係之後,我們便可以向祂祈求,因為愛我們自己的緣故,我們求天主給予一些適合我們,亦求天主給予我們所需要的事物。


  好,明天晚上,我們會真真正正進入三個祈求的部份。各位晚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