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耶穌的祈禱》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耶穌的祈禱》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一集:我們的天父
 

左旭華神父與你分享《耶穌的祈禱》,助你改惡向善,步武基督,活出豐盛的人生。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在八月份「金錢以外」的節目中,今次我選了一個題目是「耶穌的祈禱」。


  我記得在《聖經》之中,有次門徒問耶穌:「究竟我們應該怎樣祈禱呢?」耶穌就示範了一次,他當時向天父做了祈禱,而這個祈禱也為我們留下一個榜樣。讓我們反思今日我們活在世上,究竟甚麼是重要,有甚麼是需要;而我們所求的,對於我們的生活來說,又會產生甚麼意義。 我會整整在這個月中,逢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這個時段,會與大家逐步分享耶穌祂自己的祈禱。


  這個祈禱是怎樣的呢?我記得小時候,當我讀書的時候,我的家是一個基督教家庭,我在一所基督教學校上學,上學不久,學校就教導我背誦一篇經文,那經文叫作《主禱文》,他們告訴我耶穌就是這樣祈禱。《主禱文》我自小已懂得背誦,及至後來我大一點,在一所天主教學校上課,再背誦一次,不過就叫作《天主經》。其實,《天主經》和《主禱文》都是一樣的。我不知在收音機前的聽眾,你們小時候上學的時候,或是你小時候有沒有到教會、到聖堂,已學會這個祈禱呢?這個祈禱,你還懂得背誦嗎?或者,這個祈禱在今個月,當我分享這個內容的時候,會不會為你帶起人生過往的一些回憶?你今日還懂得背誦嗎?正如剛才我所問的,你背誦這個祈禱文的時候,天主會不會因為這個祈禱,而給了你甚麼呢?這些都是一個宗教的經驗。讓我們就在這一個月的時間之中,我們去思想這個耶穌的祈禱。


  在這個耶穌的祈禱之中,第一句是提到「我們的天父」,其實「我們的天父」是說這個祈禱的對象是誰。天父是很明顯的一個形象,讓我們想到這是一個在天之父。耶穌為何要用「天父」來形容我們這個在天之父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我們的父親,但是今日在我們的世界之中,我們如何去理解這個父親的形象呢?事實上,今日的社會亦改變了很多,我們看到很多破碎的家庭、很多單親的家庭,甚至有很多家庭暴力的現象,以至我們今天再去想「父親」的形象未必是二千年前耶穌的時代那種親密的、家庭父親對兒子的一種關係,但由於這個時代的轉變,正如剛才我所說,我們對父親可能有一種負面的形象。但事實上,我們也要明白,當返回二千年前的時候,他們在一個家族的社會環境之中,父親便顯得非常重要,父親是一個家庭的中心,亦是一個家庭對他的一份依賴,而作為父親,亦有責任,他的身份是要保護、保障他家庭中的每位成員,讓他們感受到愛,亦幫助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之中,懂得如何自我成長,默默邁向成熟,成為一個父親所愛的子女。


  今日,因為時間有限,在此停下。明晚,我會繼續分享究竟父親的形象,是如何幫助我們在生命之中獲得一個更大的成長。再見。

 
 

返回目錄

下一集